央广网

陕西省搭建慈善公益组织交流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04 16:4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记者何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剂,也是关键基础。6月4日,“2017丝绸之路国际慈善公益合作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作为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2017丝博会)的组成部分,论坛旨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搭建慈善公益组织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共建丝绸之路慈善公益命运共同体

  此次论坛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共同主办。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慈善公益组织、国内慈善公益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近200家慈善公益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

陕西:搭建慈善公益组织交流平台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社年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何双摄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社年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古丝绸之路不仅是国际贸易往来之路,同时也促进了中国与亚欧各国文化交流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2017丝博会首次增加国际慈善公益高峰论坛,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发展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

  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民间组织在数量上快速发展,影响力日益扩大。既具备执行国际公益项目的能力,又有走向国际的强烈愿望。中国同丝路沿线各国加强民间交流,共建丝绸之路慈善公益命运共同体,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是人类的共同利益。

  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指出,慈善、公益以其广泛的社会根基和民意基础,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力量。“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以在平等、合作、开放、包容的价值理念指导下,明确合作方向,密切政策协调,依托公益慈善交流平台,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利益。”刘维隆说。

  用民间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论坛以主题演讲与高端对话的形式,通过分享经验,扩大参与,凝聚共识,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间组织在教育医疗、减贫开发、生态保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慈善事业进步成果,共商共建丝绸之路国际慈善公益组织交流平台。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理事长黄浩明认为,民心相通,公益先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而公益事业是民心相通的纽带。他倡导用民间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陕西:搭建慈善公益组织交流平台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计划亚洲区副地区主管海德·沃斯姆·雅各布发表演讲。 何双 摄

  国际计划亚洲区副地区主管海德·沃斯姆·雅各布(Haider Waseem Yaqub)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动文化交融、促进和谐发展意义非凡。他表示将通过民间渠道,将南亚地区合作联盟与东盟国家连接起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表示,陕西将积极培育发展具有行业示范和引领作用的慈善组织,加强与国外慈善公益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围绕可持续发展和健康绿色主题,规划实施惠及民生的项目,推动陕西社会组织“走出去”,与省内外及丝路沿线国家慈善公益组织搭建起交流合作平台,传递慈善公益的爱心和力量,构建丝绸之路慈善公益命运共同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共同利益;交流与合作;丝路

陕西省搭建慈善公益组织交流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同丝路沿线各国加强民间交流,共建丝绸之路慈善公益命运共同体,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是人类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