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位浙商委员为西安发展支招 改善投资环境让企业家把心落在西安

2017-02-22 14:5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西安该怎么发展,如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昨天,4位来自经济界别和工商联的浙商委员们聚在一起,谈了自己关注的热点以及看法和建议。

  杨永明:建好小城镇给大西安聚集人气

  “我对今后西安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西安经济发展机遇来了。”政协委员、杭州商会会长杨永明说,西安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比较多,研究出来的成果也比较多,他建议充分挖掘科研院所转型升级中的成果,调动民营企业和外来客商共同参与研究成果的转换。他说,西安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到全国各地,能不能返哺回归投资西安,政府应当搭建平台,让在外地的西安人返哺西安。他还建议西安应该发展特色小城镇,“小城镇要有产业特色并且高端,建好了小城镇能给大西安建设聚集人气。”他建议,西安把杭州的企业家请到西安投资发展,西安的政府和企业也可以到杭州参观考察。

  吴联配: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

  政协委员、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说,最近几年,非公经济、小微企业融资特别难,“有的银行贷款到期还进去之后就再也贷不出来了,在温州,政府针对微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专门成立了过桥应急资金,对于企业税收征信良好的,遇到困难,报上来之后便可以得到帮助。”他说,这项举措挽救了很多微小企业,他建议西安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他补充说,西安的软硬投资环境都特别好,尤其是“三项革命”以来,道路干净了他们心情也好了,“企业家投资也需要心情和激情,有了好心情就更加想做好企业,追加投资。”他说,如果把微小企业做好了,再招来大企业,这样西安的明天就更加好了。

  何崇秋:西安应成立人才招商局筑巢引凤

  “西安的人才引进有点少,现在的城市是人才的竞争。”政协委员、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何崇秋说,振兴大西安人才是关键,他建议,西安应成立人才招商局,优化软环境,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

  筑巢引凤,出台更加吸引人才的政策,他说,引进一个人才可以成就一个项目,成就一个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一味的做产业升级能升级到什么程度,但是孵化一个基地,就可以带来很多税收。”他说,西安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有24万,留下来的不足10%,为什么培养出来的人才又给放走。他建议,政府对于企业高端人才引进进行补贴。

  刘明亮:以商招商让企业家把心落在西安

  政协委员、台州商会会长刘明亮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个强化,充分体现下大力度改变环境提升落实,如何细化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他建议以商招商,他指出,过去政府主导招商,走过程,后续工作没有跟进,而如果由商人招商,都是商人企业家,招的都是朋友、熟悉的人,招商更易于接受和相信,西安要把招商变成全民工程,发挥企业家的作用,“西安很多人不愿意到外地创业,人才外流,但西安有很多外地的商会,商会是藏龙卧虎的地方,人才很多。”他说,西安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在西安的平台作用,把更多有识之士引进西安,其次还需要改善投资环境,让企业家把心落在西安,来了之后感受到亲商的政策。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浙商;发展特色;支招;环境提升;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