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商座谈会举行 2017计划“浙商回归”3700亿

2017-01-26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25日消息(记者傅炜如)25日,浙商座谈会于杭州举行。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出席并发表了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省委统战部部长冯志礼等省领导出席了会议。马云、宗庆后、李书福、南存辉等61位浙商优秀代表围坐一堂,就“浙商回归”为主题交流发言。

   据悉,浙江省一直对“浙商回归”给予高度重视,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切实抓好浙商回归,确保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8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0亿美元。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浙商回归”新模式

  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说:“未来30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期和挑战期,规模化、标准化的大企业发展压力会增大,公司的灵活性将成为发展关键,这也是大量中小企业跟大企业竞争的机会。”他表示中小企业制造业发展速度令人赞叹,将通过全球化成为主流。对于企业来说,必须要适应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这五大新变革,必须敢于提升技术含量、敢于对模式和组织进行创新,企业必须要向技术要红利。

   “近年来,正泰集团正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智能制造领跑产业升级。”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会上表示。响应“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打造包括正泰集团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电网等在内的“一朵云、两张网”,提供多层次云应用信息化服务。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自信地谈到了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作出贡献的企业项目:2016年,总投资33亿元的吉利临海新工厂当年投产即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

  近年来,河北天成企业集团积极探索“浙商回归”新模式。截至2016年底,河北省浙江企业家联合会共累计完成回归签约项目12个,落实项目总投资192亿元。董事长赵勇强说:“这些新型浙商回归模式,其意义除了提升文化产业的品质和层次,更为重要的是在于给浙江创造了一个更大的产业平台。”

  浙商情归故里,肩负浙江发展总使命

      会上不少企业家在发言中都流露出对故乡的真挚感情,更是对浙江整体发展建言献策。

     “我离开家已有三十多年了。虽然身在异乡,心却总是跟家乡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谈到,如今他带领总部集团回到了家乡,在海宁建设江南总部基地,终于圆了自己魂牵梦萦的回家情节。

      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提出,浙江民企创新发展应有中长期布局,富通集团在发展中规划了中长期的创新研究领域和产品,比如高温超导材料和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上海银润控股集团董事长廖春荣也对有着深厚感情的故乡提出建议,浙江应该取消都市区范围内高速公路收费,加快建设都市区范围内轨道交通,把杭州格局放大,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交通拥堵、房价高涨、治理雾霾、降低商务成本、提升城市竞争力。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在会上殷切寄语浙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积极回归家乡发展、回归实体经济、回归首创精神,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夏宝龙拜年浙商,做最勇敢坚强风流的弄潮儿

      25日下午,浙商总会执行会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在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上作了《浙商总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他表示,浙商回归需要创新形式。要把浙商升级与浙商回归结合起来,把要素整合和专业提升结合起来。今年,总会考虑专门针对“新经济”回归开展专项引导,开辟浙商回归的信息发布交流平台,包括各地政府的需求、新经济业态的需求,一改传统意义上的“政府引浙商”为“浙商引浙商”。

  当日晚,主题为“浙商 我心——回浙里﹒创未来”的2017浙商春晚暨第一届全球浙商颁奖典礼举行。夏宝龙代表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父老乡亲,向浙商拜年:“奋战在世界各地的1200万浙商,你们是最勇敢最坚强最风流的弄潮儿。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祝福浙商鸡年大吉,你们要以闻鸡起舞的精神,在浙江这片生机勃勃的大地上作出贡献、立起丰碑,展示你们的风采。”

  现场还向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等20位具有突出公众影响力的优秀浙商颁发了2016全球浙商金奖。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浙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