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24日消息 “村子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初夏5月,秦岭脚下的“秦岭八村”迎来不少游客,与田园、村舍共同组成西安高新区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当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照进现实(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 供图)

2018年,托管12个镇街以后,西安高新区不仅有现代化的城市,也有了美丽的乡村,还多了秦岭的山水。2021年,西安高新区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如今,不过半年余,“秦岭八村”旧貌换新颜,焕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秦岭八村”是西安高新区绘就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起点。按照计划,今年年底之前,西安高新区将完成全部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改造村和提升村的建设任务,并按照“一年提标示范、两年提标扩面、三年全面达标”的步骤,由点到面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四个高新”建设成果,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守住青山绿水 激发振兴活力

“秦岭八村”包括李家岩村、杨家坡村、杜家庄村、郝家庄村、唐旗寨村、上滩村、平堰下村、化丰村,全部位于秦岭北麓,大部分属于秦岭一般保护区。良好的生态基底,是“秦岭八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源,也是不容触碰的“红线”。

圭峰山下的平堰下村,因三面为悬崖峭壁,唯西南面坡度较缓形似“圭”而得名,有着秦岭提供的良好生态基底,村域内气候温润、风景秀美。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平堰下村坚决避免大拆大建,其新增的7家民宿皆由闲置农宅改造而来,刚投用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充分利用了原村委会旧址上的既有建筑。除此之外,平堰下村还新增了绿化用地,进行了沿街外立面改造,更新了自来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使得村内生产生活对秦岭生态环境的影响进一步降低。在充分整合利用闲置资源的基础上,平堰下村最终被打造为集文化交流、民俗体验、休闲娱乐、创艺创作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示范村庄。

与平堰下村一样,“秦岭八村”的建设都充分保护和利用了当地既有生态资源,并形成了各自的定位和特点。据了解,在“秦岭八村”建设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林则林”原则,共计完成231户闲置农宅整合,充分利用闲置荒地,催生了精品乡间民宿、田园花海、乡村集市等一批文化旅游设施,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旅游休闲,为乡村振兴带来了人气和活力。

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秦岭八村”各自形成了独特的振兴路径,如主打城乡互助养老的杜家庄、发展田园商务休闲的李家岩、提供康养配给的唐旗寨等,都在自身天然禀赋的基础上,获得了乡村振兴的动力。

百村建设并进 锚定共同富裕由点到面振兴

“秦岭八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全面展示了西安高新区过去一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果,也让人们看到了一幅正在徐徐展开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当前,西安高新区还在通过更大的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西安高新区目前正在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的标准,既建好村庄的“面子”、又提升村庄的“里子”,通过产业导入为示范村赋能,实施规划设计、产业培育、固本强基等10项工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在同步推进20个改造村和60个提升村的建设工作。

“秦岭八村”是西安高新区打造的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未来,西安高新区还将诞生一批多元业态景区化村庄,为乡村振兴提供高新样板,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充分调动区内企业积极性,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

目前,西安高新区企业已经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比亚迪、三星、法士特等大型工业企业为区内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拓宽了增收路径;珍佰粮、佰瑞、葡萄研究所等为农业发展带来持续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石;文旅企业带来的资金、人才、管理理念,有效提升了农村文旅产业的发展水平。此外,还有众多中小企业通过团建等方式,为李家岩、平堰下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客源。

今年起,西安高新区还将统筹区内1500余家“五上”企业及众多中小企业资源,以全域204个行政村为对象,采取合作经营、对口援建、活动消费、宜业宜游等“四项措施”,通过“万企兴万村”,第一步将“秦岭八村”打造成区域村企合作示范,随后向100个示范村推广,最后向全域行政村复制。截至目前,已有52家企业与西安高新区签署“万企兴万村”战略合作协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西安高新区建设“四个高新”的题中之意。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将持续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让广大农民共享“四个高新”建设成果。(西安高新区 供稿)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