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小满,众多品牌在这天推出了自己的节气短视频。奥迪有一条短视频在各大平台频繁刷屏,阅读量轻松达到10万+。但这条视频推出不久,就有网名“北大满哥”的网友在线维权,表示奥迪该广告文案抄袭自己原创视频,其中很多文字可以说是直接复制。

真相大白后,奥迪可谓贻笑大方,原本为该广告叫好的掌声变成一片嘘声。原本想给企业文化“镀金”的奥迪,瞬间让自己深陷舆论漩涡,企业形象一落千丈。更重要的是,抄袭文案,侵犯他人著作权,奥迪已经涉嫌违法。如今,奥迪已经撤下广告并致歉,表示监管不力、审核不严。但道歉不是抄袭事件的终点,奥迪更应该真正提高自己的广告意识、版权意识。

在保护知识产权、激励自主创新的当下,优质创意必须被保护,这是基本共识。商业广告代表了企业形象和企业所追求的核心价值。如果连广告创意都能抄袭,那么其他方面的创意是否也会抄袭?这样的品牌还谈何创新?

“翻车”之后,奥迪该引以为耻,深刻反省,除了承担好相应法律责任,也要好好给企业补上一堂知识产权课。这样的教训,也值得其他企业引以为戒。毕竟,创意是抄不来的,企业的发展也不是简单地照搬不误就能一蹴而就的。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才能走出专属自己的特色之路。(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