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肩负使命赴盛会 传递民声献良策

2017-03-05 11:17:00来源:陕西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国计民生看两会。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各位代表抵京后,第一时间就投入到对自己所带议案和建议的修改和完善之中。一份份议案,一条条建议,承载着全省人民的嘱托和期盼,凝结着各位代表的心血和智慧。睿智之言,务实之策,不断明晰,不断汇集。

  

  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肩负着擘画蓝图的重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出席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代表走过天安门广场(3月4日摄)。

  徐群贤代表  继续为煤矿工人奔走呼吁

  3月4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铜川矿业有限公司下石节煤矿工会主席徐群贤正在住地大厅书报取阅处翻找报纸杂志。记者上前问询得知,他要找的是《中国能源报》。“我是几十万陕煤人推选的代表,就得为煤矿工人发声。要抓紧时间学习‘充电’,提出既符合实际、又有很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煤炭行业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安置分流职工的过程中,一些老煤矿在长期的建设开发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如果简单地按一般人员安置分流,会带来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此次上会前,徐群贤进行了充分调研,走访了多个矿区,带了关于支持煤炭企业组建煤矿专业化生产性服务公司、关于制定去产能煤矿资产与债务处置具体实施办法等建议。他说,依托老矿区、老煤矿的人才、技术和煤矿生产管理优势,组建煤矿专业化生产性服务公司,开展专业化的煤矿地质勘探、开拓开采、机电运输等生产性服务,既是推动煤炭企业用工制度改革、促进煤矿社会化生产的需要,也是推动煤炭企业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煤炭人才资源配置、妥善安置分流职工的有效途径,更是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不二选择。这,就是徐群贤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雷温芳代表  把基层的呼声带上两会  

  遇到全国人大代表、合阳县黑池镇南廉村党支部书记雷温芳时,她正要去找另一位基层代表交流探讨准备的建议。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和农民群众打交道最多,听到基层的反映和声音自然也多。”雷温芳一直与“三农”打交道。去年,她就“三农”问题提交的建议颇有分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年两会她又带来了三份建议,包括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系统、生态环境治理等。

  “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一直是我的心愿。”雷温芳说,为开好全国人代会,她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利用休息时间继续整理在各地调研时群众反映的问题,修改完善建议意见,为履行代表职责、反映群众心声做足准备。“现如今,农村变化真的很大,就拿南廉村来说,通过规模种植黄花菜、冬枣和发展奶牛养殖,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万元左右,家家户户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还要继续努力,第一时间反映群众新的意愿、新的呼声,推动农村地区建设得更好。”她说。

  陈分新代表  学习是履行好职责的基础

  “我是农村的党支部书记,对农村的情况是比较熟悉的。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不光要熟悉基层情况、知道群众所思所盼,更要知道国情省情,否则就难以站在全国、全省的高度观察和思考问题。”3月4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坦言,“‘知识恐慌’是我这个农村基层代表一直以来的‘心结’,也是我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会前走访调研的‘动力’。”

  陕西省陕南地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区,同时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面临开发与保护的双重压力。陈分新先后五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建立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建议被采纳并得到落实后,他倍感欣慰。“今年我还将继续关注这一领域,希望国家用立法的形式建立起生态补偿的长效机制。应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现有生态补偿机制进行完善提升,凸显政策措施的系统性、长效性和稳定性。”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初心;三农;全国人大代表;煤炭企业;生态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