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8-03-10 21:3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王嘉毅)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今天(3月10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陕西代表团团长胡和平,副团长刘国中、梁桂、刘晓燕参加审议,副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邱学强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审议中,胡和平、张文堂、李智、田浩荣、杨春雷、贺荣、方燕、李晓东、王曼利、郑光照、刘生荣、郝世玲等12位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认为,这两份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通篇贯穿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案件说话,是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成果丰硕的好报告。代表们表示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

  贺荣在审议时说,“两高”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弘扬法治的好报告。我都坚决赞成。五年来,“两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长治久安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两高”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给予西部地区更多关注和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李智:“两院始终坚持把司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落实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性文件,化解了一大批难案。”

  全国人大代表杨春雷:“两院都始终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诉求,解决人民群众强烈的需求,关注食品、药品、农民工合法权益等等热点难点问题。最高检也连续四年开展破坏环境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犯罪的专项立案的监督,部分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增长的司法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张文堂:“昨天晚上我在房间,把法院报告上的二维码挨个扫了一遍,看到了法院微博、微信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裁判文书公开,里面的信息量非常大,非常透明,我想这就是司法自信的表现。”

  全国人大代表田浩荣:“现在普通老百姓起诉的行政许可案件越来越多,案件的社会反响也越来越强烈。一大批案件当事人的权利都得到了实现,充分体现了司法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人民群众对司法和法治的信心明显增强了。”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尤其是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建立是巡回法庭的元年,解决跨区域重大行政民事案件审理问题,应该说巡回法庭的建立是可以载入我国法律历史上一个大事,这一举措被人民群众称为是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

  2018年全国各级法院、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代表们在审议中也提出了各自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郑光照:“员额法官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诉讼的需求。因为我们那儿镇法庭距最远的村大概要30公里。镇上的基层法庭一人一庭,或者是几个法庭一个人问题还比较普遍。为此建议,国家在员额法官检察官的分配上。向山区,特别是县镇两级要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第一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援助力度,第二加大对传销、非法经营等经济领域犯罪案件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第三点,高度关注给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及器材产品的行为犯罪的打击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李晓东:“希望进一步强化对司法权的监督,希望各级法院检察院要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的力度,确保最普通的群众在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刘昱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今天(3月10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