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延安11月11日消息(记者张伟 周彤)在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当地大力发展苹果、花椒、蔬菜等特色产业,为群众致富增收、乡村振兴铺就了好道路。

特色产业的发展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也让乡村的发展振兴更有希望。

“我们的红薯品质好,糖分十足,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农民通过种植我们的红薯也提高了收入”近日,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火焰山红薯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毅告诉央广网记者。

延长县以苹果和红薯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优质产业(央广网发 延长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过去在黄河沿岸,家家户户有种植红薯的习惯,零星种植,红薯在当地只是当地群众种植的副业。2010年,在延安做建材的冯毅回到了家乡开启了带着群众致富的计划,如何找到因地制宜的致富路子。

经过市场考察,冯毅发现当地的红薯在口感方面确实不错,具有皮薄、软糯、香甜的特点。“做好品质,做活产业,做强产业链,要让身边的乡亲们通过红薯富起来。”冯毅决心要让乡亲们尝到种红薯的甜头。

据冯毅介绍,为了带动村民种植红薯,合作社分别在当地建了育苗棚8座,进行育苗工作,年育苗500万株左右,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红薯苗,手把手教村民种好红薯、帮助农民卖上好价格,共同发展好红薯产业。

上畔村村民卫福森就是红薯产业的获益者。去年卫福森种了5亩地的红薯,收入了近10万元。目前,合作社带动269户社员种植红薯,其中带动118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延长县火焰山红薯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薯产品,如今小红薯依靠着好产品和好价格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拳头产品(央广网记者 张伟摄)

“下一步,我们要延长产业链,做好深加工,开发冰冻红薯、红薯条等特色产品。同时进行老品种红薯的提纯复壮工作,进一步提升红薯种植品质,尽最大努力让我们的红薯产业更加有效益,让村民更有收获。”冯毅告诉记者。

据延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斌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按照“集中育苗、免费发放”的发展模式,红薯过去从零星种植发展成致富产业,全县红薯种植规模已发展到3万亩,年产值达到1.5亿,贫困户平均增收1780元,成为延长县巩固脱贫成果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

特色产业铺就了群众致富的路子,红薯只是延长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例子。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延长县大力实施“3681”优果工程,新建改造各类果园1.6万亩,建成高标准示范基地3.5万亩、各类示范园140个、防雹网3.7万亩,2018年果农人均果业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3495户苹果产业贫困户稳定脱贫,2020年实现苹果产量33万吨、产值16.5亿元,果农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

即将成熟的花椒挂满树枝。据介绍,在延长县花椒种植面积有2万多亩。(央广网发 资料图

延长县委副书记张明告诉记者:“延长县以建设有机农特产品基地县为目标,大力实施“果菜增效富民”战略,围绕‘塬区苹果、川道瓜菜、区域特色种植’农业产业布局,喊响叫亮了延长苹果酥梨、西瓜、甜瓜、红薯、红葱等有机农特产品品牌,农民收入提高、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延长县以小米为代表的小杂粮喜获丰收。(央广网发 资料图)

延长县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建成塬区32.6万亩优质梨果生产基地、川道3万亩瓜菜生产基地、黄河沿岸6万亩特色农业种植基地,有机农特产品供给能力全面提升,推进“三菜并举”,建成日光温室和大拱棚1.7万座、发展露地菜1万余亩,年产瓜菜13.5万吨,产值2.3亿元。发展红薯、花椒、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种植6.3万亩,产值达2.2亿元,让农民在全产业链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