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9日消息(记者张伟)11月9日,央广网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了解到,陕西编制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规划总投资1490亿元,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立足省内、南调汉水、北引黄河、纵横成网,持续完善五大工程体系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五大支撑体系保障能力。

陕西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纪民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连年启动一批关乎陕西发展大局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引汉济渭工程和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引汉济渭二期、延安王瑶水库扩容、榆林蒋家窑则水库、黄河古贤水利枢纽、白龙江引水、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一期工程6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后续加快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据介绍,陕西将按照“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升级、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定位,以东庄、古贤等重点水源工程为节点,以黄河、渭河等天然河流水系网为基础,以引汉济渭、榆林东线引黄等资源配置工程网为纽带,以智慧水利智能管控信息网为支撑,加快构建“五纵十横”陕西水网构架。加快实现工程设施配套齐全、资源配置科学合理、节水管控精准高效、水旱灾害应对可靠、公共服务智能高效、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水安全保障目标。

此外,陕西编制《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规划6类143个项目,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分级分类梳理谋划好水利项目,着力落实好后续重大项目储备,建设水资源保障、生态安全保障、防洪减灾保障、支撑保障等重大水利工程。

丁纪民表示,陕西省水利厅今年年初确定的石川河生态补水、引汉济渭二期工程、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一期拦沙工程、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河段治理工程、城乡供水提升多元投资工程等9项(类)拟开工重点水利项目,经过周密部署,排除汛情疫情等各种困难,已于三季度前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规模约269.2亿元。目前,陕西全省各项在建水利工程完成投资300.78亿元,占全年375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80.21%。其中,引汉济渭等6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投资63.60亿元,水利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另外,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的黄河干流控制性骨干工程。由水利部联合陕晋两省人民政府按照40:30:30的出资比例共同开发建设。

目前,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可研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查,审查意见已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程立项审批前置要件16项中,由陕西省办理或协助办理的12项前置要件于11月3日已全部办结。白龙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复审,延安段工程与可研同步推进的相关专题进展顺利,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省级相关主管部门已出具支持工程建设批复文件。延安王瑶水库扩容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复审,初步确定了王瑶水库扩容工程任务、规模及总体布局。榆林蒋家窑则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工作已完成,相关前置审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