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3日消息(记者舒隆焕)7月2日,陕西西安市通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并在流调中发现5名初筛阳性人员,为确诊病例的家人和邻居,均已隔离管控。2日晚,官方公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部分区(县)连夜启动全域全员核酸筛查,其他区(县)3日陆续开展全域全员核酸筛查。3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解到,该确诊病例曾就诊的医院已停诊;活动轨迹周边酒店、餐饮店正常营业,但需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2日晚,西安一高校连夜开展核酸筛查(央广网发 高天遥 摄)

官方公布的2日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主要关联区域为西安市曲江新区、长安区、碑林区。具体轨迹涉及雁翔路附近的餐饮店、超市、流动摊位、核酸采样点,建设西路附近的986医院南区、药房以及网约车等。

根据官方公布的活动轨迹显示,上述确诊病例曾于7月1日7时去过986医院南区门诊3楼。3日上午,986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南区2日下午已接到停诊通知,何时复诊暂未确定。

该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了西安市雁翔路与雁林路交叉口东北侧一核酸检测点。据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该酒店目前正常营业,但入住酒店的房客需持7月3日所做的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并落实扫码、测温等防疫要求,符合要求后方可入住。

西安官方公布的7月2日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央广网发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供图)

本轮疫情发生时,临近高校暑假放假,西安已有高校学生提前离校返乡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传播、引发热议,学生对是否提前放假颇为关注。

“因为7月2日下午西安市通报有确诊病例,辅导员就立即通知班上的学生提前放假,原计划是7月9日放假。”3日上午,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学生李蕾(化名)告诉记者,2日下午,辅导员在班级群里发布了《关于学生离校手续办理流程及要求》的通知,离校学生需提交请假离校申请,填写假期去向登记表、家长知情同意书,以及7月2日晚做的全员核酸检测报告结果为阴性,才可买票离校。

李蕾告诉记者,2日晚,学校学生都陆续进行了核酸检测,只要健康码为绿码,返乡目的地可接收,就可以申请提前离校,“当晚已有不少西安本地学生返回了家中,我买了3日上午回陕西安康的火车票,目前正返家途中。期末考试没有考完的科目,学校通知下学期继续考。”

西安培华学院一班级群发布的学生离校通知(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西安培华学院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学校并没有提前放假,学校在严格执行错峰放假的整体安排,7月1日前已完成全校公共课考试任务、已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及考试任务的学生均可以陆续离校。

该工作人员表示,7月2日,西安市发布疫情相关消息后,根据要求全校师生完成了核酸检测,学校秉持非必要不离校,严格门禁制度等规定,离校学生需履行有关手续,目前仍有近万名学生在校,“坚决杜绝学生盲目出行、盲目离校去酒店或其他非亲属居住地、盲目离校去'两站一场'等候,对于返乡目的地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不建议离校。”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王雯(化名)本来要等到3日上午最后一门期末考试科目考完后放假回家,但因为疫情发生已于2日放假,连夜离校返乡。王雯说:“2日晚,学校通过线上会议通知提前放假,因为部分监考老师要去支援核酸检测。”

3日上午,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办一位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原定的放假日期是7月1日至3日,此前已向省教育厅报备。她说:“3日上午的确有部分老师被抽调到西安高新区,支援全域全员核酸筛查。”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西安多数高校2022年暑假放假时间为7月中旬前后。多所西安高校在校生告诉记者,目前并未收到任何正式官方通知提前放假返乡。

此前,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称,根据疫情形势分析研判确定,自2022年7月2日22时起,长安区韦曲街道简王井村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调整为高风险区;长安区韦曲街道简王井村的其他区域、大兆街道三益村、大兆街道东伍村调整为中风险区;长安区(除已公布的高中风险区外)调整为低风险区。调整后,目前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3个,其他区域仍为常态化管理区域。

另据陕西省卫健委最新通报,7月2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例(其中1例2日已发布)、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在西安。其中,2名确诊病例、3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7月2日发布的本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