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4月14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见习记者周彤)西安市校企双进暨双链融合先进制造业活动(莲湖专场)今天(14日)在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以“深化校企联动,促进双链融合”为主题,是陕西省百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西安市校企双进和双链融合的专场活动。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指导,莲湖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院所代表及中国西电集团、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等企业代表参会,围绕双链融合,开展科研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

  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分别发布了科技成果,中国西电集团、陕西建工集团等企业发布了技术需求。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上,高校院所与企业签订了7项成果转化项目协议。

  据介绍,近年来,西安市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城校(院)企”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科技策源能力,助力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拉动西安全市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创新创业的大舞台。

  去年以来,西安加快推进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建设,打造智慧谷、交大创新港、等城校企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推进300多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以培育鲲鹏创新生态,支持汽车、生物医药领域产业发展为突破,强化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鼓励和支持规上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17%,居副省级城市第一。拥有瞪羚企业6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0余家,10家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或过会,创历史新高。

  2020年,全市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3%,在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进至副省级城市前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