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9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通讯员杨皓)2月9日上午,西安高新区召开2020年企业表彰大会,对2020年度为西安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128家优秀企业、单位进行表彰。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西安高新区“2020年企业表彰颁奖专题片”,回顾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海文宣读《中共西安高新区工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西安高新区突出贡献企业的决定》。颁奖环节,西安市副市长、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等领导为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等128家企业、单位颁发经济特别贡献奖、经济突出贡献奖等。随后,高新区软件新城、秦渡街道、硬科技创新局、工业与信息化局、丈八街道、西安高新综保区管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亲商助企服务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马鲜萍表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西安高新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生产总值(GDP)2410.08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市占比2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2%,区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再次交出“高分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大企业的苦干实干、拼搏奉献,也正是因为有广大企业、企业家的辛勤付出,西安高新区才有今天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辉煌荣耀。可以说,西安高新区每一项荣誉、每一项成就都与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贡献密不可分。
  马鲜萍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安高新区成立30周年。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全区上下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未来发展重点和高新区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市安排部署,努力推动企业在西安高新区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奇迹、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马鲜萍表示,西安高新区各级、各部门要走进企业、服务企业,全力营造最适宜企业发展创业的“良田沃土”。致力为广大企业打造高效省心的政务环境、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规范便捷的营商环境、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让企业和企业家的心留在高新、家安在高新、事业奋斗在高新,安心在西安高新区发展创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为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最后,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在西安高新区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和实干为先、奉献光荣的浓厚氛围,紧紧依靠企业和企业家全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马鲜萍希望全区广大企业家能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争做新时代优秀企业家。她希望大家能聚焦主责主业,扎根高新区发展创业;瞄准前沿科技,千方百计创新创造;加强优势互补,政企合力强链补链。同时,也希望企业家们能始终胸怀大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为西安高新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