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人销售”浪再大风再高别浪掉了服务

2018-01-04 10:34:00来源:大秦之声

今天是2018年1月4日,星期四,农历十一月十八,西安最低气温-11℃,最高气温-2℃,中雪。西安空气质量指数79,良。西安、咸阳今日限行车牌尾号4和9。

 

“无人销售”已不是新鲜事物。市面上的无人售报刊机、无人存取款机、无人售票机、无人售饮料机、无人售咖啡机、无人售成人用品机……,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商场、交通站点、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在您能想到、想不到的地方夺人眼球。作为一种新的消费业态,“无人销售”主要指无人值守服务,包括零售类、娱乐类、生活类和健康类四大类。

  面馆无人?引人一探究竟

  位于西安曲江创客大街的“无人面馆”

2017年12月29日9:30,西安曲江创客大街的“无人面馆”里光临了好几位前来吃面的顾客,李阿姨告诉记者:“前两天听说这里有个‘无人面馆’,今天特意过来看一看、尝一尝,不知道味道正宗不正宗。”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小时里,专程来“无人面馆”参观、试吃的人络绎不绝,有附近居民,有在校学生,还有来此一探究竟的市民、寻求商机的生意人。“无人面馆”吸引了不少关注、热捧。

一个十几平方米的集装箱店铺、两台自助面条机、几把椅子,就是“无人面馆”陈设,“无人面馆”在西安,甚至是国内都新颖、新鲜。一碗8元的炸酱面、臊子面从下单到出锅仅需一分钟,让很多顾客新奇不已。“无人面馆”运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人面馆’登录西安几天以来,每天销量200多碗。”

记者在“无人面馆”内的《合作意向表》中看到,开业仅仅两三天就已经征集到了近20份加盟意向信息。原本陕西随处可见的面馆搭上“无人销售”的快车成了讨人喜的“香饽饽”。

  “无人面馆”内面条已售完

  “无人销售”业态渐宽,顾客早晚得适应

从2016年西安各大商场里10元一杯的自助橙汁到2017年8月登陆西安的“无人超市”缤果盒子,再到2017年末新鲜出炉的“无人面馆”。“无人销售”正在丰富大西安零售商业模式,刷新着人们消费观念。

90后在自动售饮料机上的熟练操作,引来60后感慨,00后在无人售咖啡机上自如选择美式、意式咖啡,让70后艳羡。据新浪科技测算,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模块化落地与应用,无人便利店的运营成本只有传统便利店的15%甚至更低。智能服务正在取代人工服务,看不见的服务正在取代面对面服务,智能化服务像“跷跷板”“过山车”把消费者的体验搞得心动过速。

见惯了传统小吃店、饮品店、超市里的收银员扫码结账、大厨烹调,面对自助、自理的消费、购物模式消费者多少有点不习惯,可愿不愿意都得适应、接受。因为盈利模式可以塑造消费模式的时代正在来临,消费者接触的销售模式背后是浪潮汹涌的资本竞争、角力,继共享经济之后,已然粉墨登场的会是规模更大、形式更新的“无人销售”。

  顾客排队进入“无人超市”缤果盒子

  “无人销售”订制的是精致商品精准服务

上海市徐汇区2017年10月曾出现了一家无人移动面馆,当地媒体调查后发现,由于加热时间短,无人面馆酸汤肥牛面里的肥牛10碗中有5碗以上有点凉。最后这家无人面馆因涉嫌超范围经营,被要求暂停销售。

“无人销售”其实是把智能化的服务隐身、预制、嵌入到消费发起、启动的前端,面馆的“无人运营”涉及到原材料采集、安全加工、及时配送;超市的“无人运营”涉及到扫码开门、人脸识别、防盗监控、远程客服、智能收银等物联网前沿技术。这些“无人化”运营看似简单,实则功力深厚、深藏不露。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菜单、款式吃透人心、抓住舌尖,差异化、人性化、定制化更具低成本、竞争力,自助、自理的面条、咖啡、饮品地道、醇厚,口感不差人工料理,无人销售的形式让消费者享受标准一致的商品、体验精准的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无人不是无人性、无个性,无人不是无服务。像徐汇区那家面馆在这些理念、环节一旦有瑕疵、有纰漏就会功亏一篑、败走麦城。

“无人销售”新奇新颖,一炮走红后还要在服务的精准、商品的精致下一番“绣花功夫”,资本浪再大,风口浪再高,千万不能浪掉了服务、品质这个底线、底牌。

要闻快讯

1.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启动

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昨日启动,河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7省区市省际交叉考核组将于当天奔赴被考核省市,1月5日前22个省际交叉考核组全部开展实地考核,1月10日前第三方评估组也将全部到位。

2.陕西省投资223亿元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陕西省2017年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役,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共开工建设用房18.08万套,计划安置62万人;已竣工17.73万套,可安置60.87万人;已入住12.63万户,已安置42.75万人,完成总投资223.33亿元。

3.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连年扩增

陕西省林业厅日前发布消息,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连年扩增,秦岭大熊猫种群数量已增加至目前的345只;朱鹮种群活动范围扩大到1.3万平方公里;羚牛和金丝猴种群数量分别增长到4000和5000只。不少地方重新出现消失多年的金钱豹、狐狸、狼、鹰、明鬃羊、梅花鹿、猫头鹰等飞禽走兽。

4.陕西省气象台昨晚发暴雪黄色预警  部分高速公路封闭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20:00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宝鸡东部、铜川、咸阳、西安、渭南、安康、商洛等地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部分高速公路昨日积雪严重,从西安发往榆林定边、延安黄陵等线路已经停运;西安咸阳机场预计因降雪机场保障能力下降50%左右。

5.陕西省工商部门严查取暖商品 电极式暖手宝一经发现立即下架

陕西省各地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即日起将集中力量,以暖手宝、电暖器、电水壶、电热毯以及一些新型电取暖商品为重点开展冬季取暖商品市场检查。尤其是电极式暖手宝,一经发现立即下架退市,切实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

6.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 接受组织审查

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7.陕西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达200个

陕西省农业厅日前下发《关于2017年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认定结果的通报》,再次认定50个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至此,全省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200个。

8.陕西自然博物馆5日至14日免费开放

陕西自然博物馆为纪念开馆10周年5日至14日向公众免费开放10天,每天限量发放3000张入场券。参观时间为每天9:00至17:00,全国游客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领取免费入场券即可参观自然展馆和科技馆。

9.延安市入选“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

中国文化产业九大年度榜单近日在北京发布,延安市入选“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同时入选的城市还有:北京市朝阳区、天津市河西区、重庆市南岸区、杭州市、南京市、昆明市、三门峡市、曲阜市、敦煌市。

10.西安市年内基本消除66人以上大班

西安市政府昨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实施意见》,明确西安市未来五年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44所,新增学位13万个,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看精彩点往期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热盼“厕所革命”

2017西安市打通断头路,您给打多少分?

放心吧!洋节翻不了大浪

“家庭农场”要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良田沃土

武功千年河滩会,忘不了的“民俗味儿”

高铁热得“发烫” 公路客运正在被停运被整合

编辑: 张美

“无人销售”浪再大风再高别浪掉了服务

“无人销售”看似简单,实则功力深厚深藏不露。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菜单款式吃透人心抓住舌尖,差异化定制化更具低成本竞争力,自助面条咖啡地道醇厚,口感不输人工料理,无人不是无人性无个性无服务,资本浪潮汹涌,别浪掉了精准服务、精致品质这个底线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