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食品总仓(央广网记者周彤 摄)

央广网西安9月16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周彤 实习记者陈俊蓉)为确保食品安全事故和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十四运会陕西省组委会在西安高新区设立食品总仓。今天,通过一组图一起探访全运会“食品总仓”。

禽类食品区(央广网记者周彤 摄)

食品总仓作为赛会运动员背后的“营养补给站”,总面积达6124㎡,保障比赛期间运动员食用的由14个源头基地供应的肉类、禽类、蛋奶、水产品、香料调料等五类食材。总仓分有清真区与非清真区,设恒温、冷藏、冷冻3个温域,并设有验收区、存储区等8个功能区。

工作人员对食品进行安全检测(央广网记者周彤 摄)

从种养殖基地到食品总仓、从食品总仓到餐桌,为严格落实全链条监管,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牵头成立高新区执委会食品总仓保障指挥部,抽调市场监管高新分局、发展商务局、农林水局、公安高新分局等9个单位59人,组建了1支安全保障团队,下设指挥组、综合组、安保组、验收组、供应组、检测组、配送组、卫生监测组8个小组。

工作人员核对货物信息(央广网记者周彤 摄)

9月14日,银桥公司配送的低温酸奶运抵总仓,工作人员走上月台,对食材的订货通知单、供货方营业执照、产品许可证、食材装车清单、人员身份健康信息及各种证明、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报告和驻地监管部门准出证明等索证索票情况进行逐一核对,确保零差错。

工作人员核对货物信息(央广网记者周彤 摄)

货物运送到暂存区后,验收人员会对食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标签、储存条件等10项指标进行核查,并对食品进行快速抽样、第一时间检测,及时出具检验报告。

扫描货物二维码后,可以看到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抽检信息等信息(央广网记者周彤 摄)

在食品总仓中,记者拿出手机扫描货物上的二维码。食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抽检信息直接在手机上清楚显示。并且还可以追溯到供应商发货的时间到入仓检查、月台分拣、食材抽样、出仓信息。

检验合格的货物被贴上“合格”标签(央广网记者周彤 摄)

经过一系列检验后,合格的食品被贴上“合格”标签,运送到十四运会各食品所需地。据介绍,截至目前,总仓已累计验收食材总重600余吨,向全运村及各保障地配送28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