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记者职茵)近日,由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西安9号宇宙联合主办的“我的志向”大型公众科普系列公益活动在9号宇宙4层“未来宇航”展厅盛大开启。

本次活动以“筑梦航天、志向九天”为口号,特别邀请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研究员陈祖奎,在活动现场开展航天科普讲座,与孩子们面对面畅聊“我的志向”,并现场互动交流,解答孩子们对于遥远太空和航天科学的疑惑。陈祖奎老师为现场的孩子和家长们讲述“中国航天发展历程”,解读最前沿的航天学科发展方向,鼓励他们从小培养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树立伟大志向。

与科学家面对面,让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兴奋不已。杨泽佑同学谈到了自己的志向说:“我热爱宇宙,更热爱中国航天,我的志向是当一名航天事业的战士,乘着载人飞船去邀游太空,探索宇宙。”

9号宇宙作为国内首家沉浸式航空航天科学探索馆,被中国科协办公厅评选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曾开展由中科院科学家指导开展的线上科学小课堂《我家的科学游戏课》《大咖讲堂》科学家系列科普公益课、《科学家直播间》大型科普公益活动让科学也不再“高冷” ,科学课堂和多样化实践的兼容模式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为让科学真正做到“看得见、摸得着”,让高精尖科技更加贴近公众、惠及百姓,9号宇宙今年年初增设了未来宇航沉浸体验区,借助高科技互动体验技术进一步传播航天知识。现场嘉宾和青少年们通过火箭长征2号F型展示模型、空天工程发展最新成果展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段实景复制等大型航天互动展项,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宇宙的奥妙和中国航天工程的伟大。新增设的无人机表演、机器人竞技互动、AI人工智能展项,用更多元化的方式,让民众在家门口就能和科技亲密接触。

伴随着音乐,一组四肢灵活的舞蹈机器人跳起了舞蹈,吸引了不少民众前来围观,旋转跳跃、做俯卧撑、走太空步……这些机器人可以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它们是怎么跟上音乐节奏的?”“我也好想操控一下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的愿望得到实现。酷炫的装甲、热血的交战现场实现机器人双向格斗,机器人表演在展示高科技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融合了新科技和航天文化,带给公众耳目一新的文化创新体验,也给群众性文体活动注入新活力。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