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石家庄行唐县“毁麦”事件引发巨大关注。5月19日,行唐县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清表问题事件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已责令项目停工,对能源公司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立案调查,对项目负责人依法刑拘。事发地党委书记、镇长被免职。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企业为了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在小麦即将成熟收获前夕“毁麦开工”,不仅仅毁掉了粮食,更寒了农民的心,性质非常恶劣。

事实上,“毁麦开工”不是个案,近年来这类事件发生过多起。就在五一前夕,河北元氏县发生了开发商私自清表造成麦田损毁事件。“毁麦开工”事件一再发生,凸显出个别企业、基层政府将经济效益和政绩凌驾于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权益之上,暴露出部分基层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缺乏大局意识,也不把农民利益当回事,不惜违法犯罪乱作为。或许在他们看来,毁掉的粮食值不了几个钱,远不如提前开工节省的成本和创造的经济效益多,大不了赔点钱。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容有任何疏忽和麻痹大意。企业“毁麦开工”必须“零容忍”,依法严惩,绝不姑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牢牢端稳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法律需要长出“利齿”,加快推进综合性粮食安全保障立法,以法律之名对“毁麦开工”说“不”,严禁严查严惩以任何名义强行“毁麦占地”行为,提升保护国家粮食安全法治化水平,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石。同时,构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机制,各地方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执法监管,斩断“毁麦”苗头,确保颗粒归仓。(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何勇)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