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讯(记者高乐)9月14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西安市已收获180个蓝天。为保障十四运会期间的良好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系统将通过日查夜巡,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9月13日,西安空气质量良好,AQI指数78,关中五市空气质量3良2轻,西安、咸阳和铜川三市空气质量良好,宝鸡和渭南两市轻度污染。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

据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高工蒋楠分析,9月13日西安区域的气象条件“简单复印”了前一天的格局,最终西安空气质量AQI指数78,和前一天丝毫未变,是关中五市中唯一空气质量没有较前一天转差的城市。

记者登录国家空气质量平台,发现西安市空气质量多时段非优即良。9月14日西安将毫无悬念继续收获空气质量合格蓝天。至此,西安今年收获180个蓝天。

近期西安市强力推进深化落实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在臭氧污染的重压下连续两天空气质量AQI指数排名关中城市群首位,首要污染物的臭氧浓度改善突出,颗粒物污染(PM10和PM2.5)平均浓度也显著好于周边的咸阳、渭南以及西咸和韩城等。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随着新一轮西北冷空气连风带雨影响关中区域,关中盆地内自9月8日开始的本轮臭氧污染过程将彻底结束,空气质量将再度迎来“坐良争优”的大好局面。

另外,根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刚刚发布的《2021年8月及1-8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关中五市8月份空气质量同比喜忧参半。

西安和宝鸡两市空气质量同比改善,咸阳、铜川和渭南三市空气质量同比转差。其中,西安同比改善5.0%排名首位,渭南同比变差6.1%排名末位。

截至8月底,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由好到差的排名顺序是宝鸡、铜川、西安、渭南、咸阳。与7月底排名相比,西安空气质量在关中五市中的排名上升了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