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部分来返西安人员须检测两次核酸 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市

西安晚报讯 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为Delta变异株感染所致。截至9月12日24时,已累计报告新冠感染者75例。 根据流调结果,判定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为高风险地区,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赖店镇象岭村、园庄镇大埔村、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东丘村4地为中风险地区。

  日前,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西安市对福建省来返我市人员落实分类排查和健康管理工作,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请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告,并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机构的所有防控措施。

  其中,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泉州市泉港区来返西安人员,落实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不含仙游县)、泉州市(不含泉港区)来返西安人员,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不含莆田市、泉州市)来返西安人员,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落实14天的健康监测,不聚集、少流动,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自8月9日起,陕西省以外来返西安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社区(村)、宾馆酒店、旅游景点、接待单位等将进行查验。为避免对广大游客的行程带来不便,提醒您及时了解当地的防疫政策。

  此外,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假期行程,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非必要不离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聚集。继续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诊。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条件但未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记者 王江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