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5月24日,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为了联动秦岭区域共同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由秦岭关联城市文旅部门、旅游协会、著名景区和业态单位联合发起的大秦岭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将于5月27日在华山景区揭牌成立。

  秦岭是我国大陆腹地的中央山脉,有华夏祖脉、文化象征、中央水塔和动植物基因库之称,“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南北方地理、气候的分界线和长江、黄河水系的分水岭。茫茫大秦岭地连多省、风光无限,文化旅游资源富集,西岳华山、石窟圣地麦积山、道教名山武当山、人间仙境神农架、皇家园林华清宫以及四川光雾山、安徽天柱山、河南白云山、老君山等众多国家5A级旅游区、世界文化遗产等均在秦岭地理区域。2020年“丈量大秦岭”科学考察和文化传播行动拉开了秦岭山系相互认知、文旅合作、资源共享、市场互动的合作序幕。

  将于5月27日至28日在华山风景名胜区召开的2021秦岭旅游(华山)合作大会,将举办关于秦岭旅游地理、文化、旅游、地图、活动的系列发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专家、著名文化学者等将发表主旨演讲,众多城市、景区将参与旅游营销交流分享,举行影响广泛的“秦岭风景·华山论剑”。同时,大秦岭文化旅游合作联盟也将宣告成立。

  据介绍,大秦岭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将依托秦岭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共建共享秦岭生态旅游圈,合力推动秦岭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助力秦岭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为目标,努力推动大秦岭文旅品牌共建、资源与市场共享、旅游产业跨省级、跨城市、跨领域合作,为城乡百姓和旅游市场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及产品,让秦岭文化和旅游更直观地走进百姓,同时力促秦岭文化传播,致力于“让世界爱上中华大秦岭”。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