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记者 李慧君)3月30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项目资格赛在成都落幕,陕西乒乓球队男女团体项目双双跻身全运会乒乓球团体决赛阶段比赛。加上之前已经结束的单项资格比赛,陕西省乒乓球队获得男单、男双、男团、女团共4项决赛阶段入场券,实现历史突破。

  十四运会资格赛设有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7个项目。在本次全运会乒乓球资格赛中,包括我省男子单打运动员在内的24人、男子双打16对组合晋级决赛圈,男女团体各12支队伍跻身9月15日的十四运会正赛阶段。

  在3月24日混双第二轮比赛中,我省小将李凡/廖泓然出色发挥战胜了上海队杨屹韵/尚坤;紧接着的第三轮他们迎战国手组合刘诗雯/林高远。面对强大对手,我省小将组合不怯场,紧咬比分,廖泓然更是针对奥运冠军刘诗雯回球的短板,果断进攻得分。

  首局比赛,双方打得异常胶着,随后刘诗雯/林高远凭着丰富的经验,调整状态,把握住关键分,赢下了第一局;第二局,李凡/廖泓然敢打敢拼,在7:9落后的情况下连得4分,扳回一城;随后两局,刘诗雯/林高远不敢轻视,保持专注,有效控制住失误,连赢两局。虽然我省混双组合憾失决赛资格,但两位小将的表现可圈可点。

  3月28日的男团第二轮比赛,陕西队苦战5盘击败了国手梁靖崑领衔的河北队,提前拿到了十四运会男子团体决赛资格,振奋了全队的斗志。在比赛中,我省球员顽强拼搏,奋力争先,侯英超、赛林威先后击败梁靖崑,为全队胜利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41岁的选手侯英超还创造了参加今年全运会年龄最大选手的纪录。7年前,侯英超正式从国家队退役,但至今仍然活跃在乒乓球赛场。作为削球打法选手的侯英超,两次夺得全国单打冠军,在本次男子团体比赛中侯英超更是独得2分。他说:“我已经40多岁了,还能够和全国优秀的年轻选手同台对抗,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成功了。”

  为陕西队拿到第四盘关键胜利的赛林威赛后说:“十四运会决赛将会更加难打,每一个对手都非常强大,但我会全力去拼,把自己应有的水平发挥出来。十四运会决赛的资格已经拿到,但我不会松懈,在接下来的国家队集训中我会加强训练、弥补短板,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在比赛的最后一日,陕西女子团体出色发挥,为陕西乒乓球项目的出线“锦上添花”。比赛中,陕西女团姑娘凝心聚力,最终以小组第3名的成绩成功获得十四运会决赛资格。

  本次的全运会乒乓球资格赛,强手如林、竞争激烈,能在堪称国球的竞技比赛中取得4个项目的决赛席位,对于陕西来说实属不易,成为陕西在乒乓球项目取得全运会决赛资格历史上最多的一次,意义非凡。这不仅鼓舞了陕西队员在家门口决战的士气,更是对全省乒乓球项目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省乒乓球主教练姜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陕西乒乓球4个项目进军到全运会决赛,尤其陕西男团、女团的双双出线,是历史上首次实现男女队同时参加全运会团体项目正赛,充分体现了我省乒乓球项目在十四运会周期内扎实备战的效果。接下来,陕西乒乓球队将全力以赴冲击十四运会决赛,力争陕西乒乓球项目在全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卢升虎说:“这次我省取得4项十四运会决赛入场券,实现了陕西乒乓球历史上的一个突破,要感谢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团队,感谢我们的医疗保障团队,他们为这次取得决赛资格作出了巨大贡献。本次比赛对于我们的球队来说既有收获,也略有遗憾,在后面的备战训练中我们将好好总结,为决赛阶段的比赛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