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30日消息(记者 任重 通讯员 杨润德 崔莉霞) 800多亩的观光采摘园里,连串生长的红杏压弯了枝桠,微风徐徐吹过,空气泛起一阵香甜,让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垂涎欲滴……在素有“太原红杏第一村”美誉的山西太原晋源区要子庄村,“诗意夏日,杏好有你”红杏采摘节于6月29日启动。

小朋友亲自动手体验采摘乐趣。(央广网发 杨润德 摄)

要子庄村位于太原市晋源区风峪沟西部,海拔1600多米,四面环山,又名“鹞子庄”,意为鹞子雄鹰才能飞到的地方。该村拥有300多年的红杏栽培历史,素有“太原红杏第一村”的美誉。由于地形独特,要子庄村采摘园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且村内水资源丰富,经过层层过滤的山泉水甘甜清冽,富含多种矿物质,这也造就了要子庄红杏特有的品质:果大形圆、黄里透红、酸甜多汁、皮薄肉厚,被太原人称为“味压群杏”。

前来采摘的市民向大家展示自己的采摘成果。(央广网发 杨润德 摄)

该村种植近800亩杏树,包括沙金红杏、大吉杏、早红杏、牛毛黄杏、新世纪杏、红太阳杏、银白玉杏、骆驼黄杏等10余种品种,每年红杏产量可达10万余斤。此外,该村绿色生态笨鸡蛋年产量达1万余斤,蜂蜜5000余斤,还有香梨、核桃、红枣、西莓等农副产品。

坐窑洞土炕、尝鲜香红杏、吃特色小吃、品山泉花茶、赏湖光山色、观云卷云舒……每到周末,要子庄便会吸引周边许多市民前来采摘,身临其境感受当地的田园风光、风土人情和传统饮食文化。

树上挂满了皮薄肉厚的红杏,连串生长的红杏压弯了枝桠。(央广网发 杨润德 摄)

村民韩计生已有40多年的果树种植经验,他的3亩果园里种着各类果树。“红杏采摘可以持续到7月中旬,接下来桃、西梅、核桃、枣、梨、苹果等也会陆续成熟,游客随时能够在这里采到新鲜的水果。”韩计生笑着说。

据了解,为方便游客采摘,晋源区不断改善采摘环境,拓宽了山路,修建了停车场,修葺了景观湖水,安装了道路指示标志,并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以采摘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该区要子庄村也走上了生态旅游与沟峪经济同步发展的乡村振兴共富路。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