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农业大学一名学生拍摄的宣传母校的视频意外走红,获得超过百万网友点赞。这则被众多网友评价为“招生减章”的视频带火了云南农大,也让更多人注意到了学校的名誉校长朱有勇。

“欢迎报考云南农业大学,我们这里真的不用天天挖地”。黝黑的面孔、淳朴的表情、轰鸣的农机,站在田埂上的男生,于热热闹闹的耕地场景中讲了一通平实的“瞎话”。视频中,火热的青春与冷门的农学专业撞了个满怀,理想与现实交融中,让人们看到“学农人”的艰辛日常,满屏都是喜感和掩饰不住的烟火气。

这个视频为何能火“出圈”?因为充满泥土气息,十分真实。“不用天天挖地”何以学好农业?只有下得了地,进得了实验室,开得了高端农机,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这则“招生减章”,以田间地头的“反向宣传”,打响了求真务实的形象宣传,“减”掉了“繁文缛节”,留下了质朴与初心。相比于一些满屏帅哥美女高调出镜的招生宣传视频,这无异于“一股清流”,更“走心”,也更“接地气”。

实际上,这则“招生减章”能“火出圈”,与其背后的故事也不无关系。云南农大的名誉校长朱有勇多年来扎根田野、致力于脱贫攻坚的事迹,与“招生减章”可谓异曲同工。“归根结底,我就是一个会种庄稼的农民,所以农民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从农家子弟到大学校长,从工程院院士到“农民教授”,他俯下身扎根田间,将自己的科研论文写在了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用实际行动为所有“学农人”点亮了梦想,树立了榜样。

每每临近招生季,各大高校都会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和推广。但是,形象宣传不应华而不实,而要实事求是,贴近用户。说着“不用天天挖地”却为着农机轰鸣而满脸自豪的男生,跟农业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好院士、好校长,他们脚上有泥,眼里有光,以其真实、质朴“出圈”,为考生选择专业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激励真正热爱农学专业的人走进农校,用汗水与耕耘,让农学技术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

最好的形象宣传是人才培养。朴实无华的学子、榜样引领的良师,正是最好的“招生大片”。(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