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吕梁7月9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冯文娟)记者从山西省吕梁市了解到,山西省吕梁市超前谋划、先行先试,选派502名干部全部到岗开始履职,提前2个多月完成要求目标任务。

  最近,交城县西汾阳村每周都会组织一场党员学习会。一个月前,46岁的张文龙被组织派送到这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6年乡镇工作经历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来提升党员素质,改变村里软弱涣散的面貌。张文龙一同选派进村的还有教师经历的陈锦华,担任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交城县西汾阳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锦华:“组织把我选派到这里来,从教师到乡村干部这种身份的改变,同样是为了老百姓服务。通过我影响大家对知识的认识,从而改变乡村的面貌,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吕梁市结合软弱涣散、涉黑涉恶、村集体经济滞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不力的村“两委”主干,因势利导、精准定村,选派了像张文龙、陈锦华一样有专业优势的494名干部到岗履职。交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晓伶说,为了达到人岗相适,就把信访矛盾比较突出的村,派了善于化解矛盾的政法干部,在党组织战斗力不是太强的村,派了党务工作者加强党支部建设。在后期,还专门派了党建引领班、信访矛盾帮助班,帮助他们在农村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履行党支部的职责。

  除此之外,吕梁市对选派干部实行严格任职纪律、考勤制度、考核管理、考核奖惩、备案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制度化管理,围绕晋升职级、提拔使用、转任公务员、表彰选树、支持发展、关爱保障六个方面强化政策激励,制定出台《吕梁市关于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二十条措施》,围绕宣传动员、组织选派、培训指导、管理督促、激励保障五个环节提出二十条具体举措,作为开展好选派工作的“总纲”,实行上下联动。

  截至6月底,吕梁全市共确定选派村360个,选派比例达到16.83%,超过省15%的要求;成建制选派村77个,占比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