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7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记者从山西省长治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日前,长治市应急管理局借力专业设备侦察热点和火情,和成功通航联合建立应急联动救援指挥中心,将飞机运行轨迹、山西省林草气象卫星监控、无人机视频信号、气象卫星云图等系统统一接入指挥中心,统一侦测发现火情,统一调度指挥飞机。

  长治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2000万元购买成功航空应急救援队的护林巡航救援服务。该应急救援队每天投入9家无人机和3架固定翼飞机,对长治市5个巡护区进行定点巡护,一旦发现火情在第一时间通报属地政府进行核实和调集队伍进行处置。

  据了解,成功通航于2018年开始引进灭火飞机,积极参加应急救援与消防灭火工作,先后参与2019年“3.29”沁源特大森林火灾、2020年“3.17”榆社森林火灾的抢险救援任务。今年3月,山西首支航空应急救援队在长治机场授牌成立,成功通航作为主力队伍承担起山西长治航空应急救援队的重任。

  成功通航负责人介绍说,在应急救援与消防工作的实际运行中,成功通航同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形成了应急救援快速响应的模式。一是建立了山西省林草部门和应急部门通讯录系统,明确了各个地域负责人,以便指挥中心在发现紧急情况时能及时联系到各个地区负责人,将地面力量与航空力量协同作战。二是建立了空地信息通报制度。成功通航根据森林分布和火情易发的重点时期,组织航空巡护作业飞行,发现火情,在自行处置的同时,及时通报当地负责人,组织地面力量介入。三是建设了综合信息搜集系统。当林草监控卫星发现热源时,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通知热源地点负责人进行勘察,同时通知无人机赶赴热点进行侦查并上报情况,指挥巡护飞机对热源点进行勘察或直接实施扑灭。当地方护林单位发现火情上报指挥中心时,指挥中心根据火情安排航空应急机队起飞,赶赴火场实施扑灭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