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8日消息(记者李楠)记者从山西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山西省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233045人,其中本科129975人,专科90376人,研究生12694人,毕业生总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截至六月下旬,山西全省各高校共开展了1008场线上就业宣讲会、双选会,总计有5.09万家用人单位上线,提供了92.60万个就业岗位,有24.45万人(次)毕业生在线进行注册或关注。同时,为抢占“因疫情影响而失去的时间”,山西省教育厅指导全省高校加快开展小规模的现场招聘活动,目前已经有17所高校开展了53场线下就业宣讲会、双选会,共有374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岗位4574个,7639人(次)毕业生参加了现场招聘会。

  据介绍,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稳就业保民生的重中之重,山西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面对突发疫情情况,山西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等五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在全省教育系统定期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落实。

  据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任月忠介绍,下一步,山西省教育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扎实有效推进“百日冲刺”行动,努力实现2020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降低、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人数不增加、建档立卡家庭和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有保障的三大目标,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