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31日消息 记者8月31日从山西省民政厅获悉,目前山西省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已经有4个市步入中度老龄化。为推动养老服务更快发展,山西正采取务实举措,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山西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660.7万人,占总人口的18.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2个百分点。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7.39个百分点。据了解,目前山西省共有养老服务机构1001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463个,民办养老机构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538个,共有养老床位22.41万张。
  在此前召开的山西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上,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山西将实施养老服务“431工程”,即创建4个养老服务模范市、30个养老服务模范县(区)、100个养老服务模范机构。以“431工程”创建行动为抓手,实现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示范引领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在形成基本养老服务、非基本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新格局方面。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内涵外延,进而明确基本养老服务与非基本养老服务边界和功能定位,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发展非基本养老服务,把养老服务按照基本与非基本两个模块、事业与产业两个路径来分类指导推进。
  在提升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质量方面。要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集中供养和失能照护能力,建立以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的定期探访制度、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提升兜底性养老服务质量。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和示范作用,引导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竞争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服务需求。
  在提高养老服务政策的精准度方面。采取以年龄为基础、以失能程度为主要依据的政策,满足真正有需要者的需要。要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完善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山西还将根据不同老年人群体特征、地区老龄化差异、养老文化差异等要素,分地区、分类别、分层次发展养老服务,杜绝“一刀切”和“大水漫灌”现象,确保养老服务政策的精准有效。要解决好“谁来帮我们养老”的问题,要积极培养培训护理员,推动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支持制定入职补贴、免费培训、定向培养和工龄补贴等优惠政策。定期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养老护理员表彰活动。(张晓璇 苏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