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30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陈天发)“他今年95岁了,身体大小毛病许多,还好社区比较照顾我们,经常上门服务,还给家里装了那些便利我们生活的设备……”看着老伴儿安静地坐在床边看电视,87岁的陈玉林舒了一口气。

“一键呼救”的床头按铃、时刻监测睡眠情况的智能床垫、追踪行动轨迹与监测生命体征的电子证……陈老家中的这些改变,都源于这张“搬入家中”的养老照护床位。

95岁高龄老人将养老床位“搬”回家

“以前,老头子晚上起夜,侧身掉下床,我又扶不起来,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现在,可以‘一键呼叫’,社区同志可以就近赶来,子女也能第一时间发现。”说话的是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省公安厅宿舍的陈玉林老人,她今年87岁高龄,老伴96岁。

几天前,在三孝口街道和城隍庙社区的帮助下,她家申请安装了家庭养老照顾床位,并进行了相应的改造,包括配备电子证、摄像头、智能床垫、智能药盒等设备,工作人员和老两口的子女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监控视频看到家中的情况、老人的外出活动轨迹、智能床垫还能监测老人的心率和血压等健康指标。

为缓解中心城区护理床位紧缺的压力,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实惠、便捷、专业的照护服务,今年3月,合肥市庐阳区印发《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方案》,拟在辖区三孝口街道和亳州路街道试点建设不少于5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对象为该区年满60岁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或年满85岁高龄、空巢、独居的轻度失能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低保、特困等困难老年人家庭优先纳入。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即在老年人家庭中按照养老机构服务的基本要求进行适老化改造,依托专业医护队伍、智能养老设备和服务平台,为有康养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将养老院的养老床位“搬”到老人家中,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专业的照护服务。

合肥年底前将建成不少4119张照护床位

在城隍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块显示大屏上,动态呈现老人的居家及健康状态。“目前,庐阳区首批试点了50张床位已经全部建床完成,9月将全部接入系统投入使用。”建设及运营服务机构——乐友健康负责人黄友志介绍。

线上利用指挥平台的医养结合、生活服务、信息服务三大功能实现指挥调度、服务下单、健康管理、服务监管、大数据智能分析、设备状态管理等多项功能,动态化信息管理,持续更新个人档案及健康档案;热线电话、一键呼叫均可接收老人的服务需求;定期进行每日查房、主动关爱、服务回访等操作;动态化工单状态管理,实时掌握服务进度;应急指导和紧急救援,保障“黄金5分钟”急救措施;手机端数据分享,家属能够随时看到老人状态。

在满足基础医疗同时,机构还融入健康管理和康复服务,提升养护专业能力。如医疗康复类服务,充分利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医师、护师、康复师等专业力量,根据老人的不同状况,提供上门巡诊,测量血压、血糖、康复护理、医疗保健、上门洗浴、应急救助等医疗服务。对重度失能,生活必须依靠长期照护的老年人由专业照护师提供24小时或8小时上门专护。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

将养老机构的“床位”概念搬到老人家中,使老年人特别是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专业的养老机构服务,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由此被有效打通。据了解,目前“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在庐阳区试点开展,后期将逐步在合肥市范围内铺开,年底前将建成不少4119张照护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