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25日消息(记者赵赟 张晓璇)今年以来,山西省民政厅以“推动社区居家养老优质服务建设”列入山西省“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为契机,围绕“一老”精准施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推动山西省社区居家养老优质服务建设取得新突破。

  去年,山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召开了推进会议,提出“以2020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为起点,连续5年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
  调查显示,90%的老人愿意居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只有3%的老人在机构养老。这就是“9073”养老服务格局。抓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就是在努力解决好97%的老年人养老服务的问题。
  去年以来,太原市积极推行“升级版”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总体可以概括为:党政主导、市场化、社会化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模式。党政主导,是在党委的领导下,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系统化的扶持政策,比如无偿或低偿提供养老服务场所、提供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职责,为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市场化,是鼓励市场主体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发挥其专业优势,通过市场机制,既可以有效对接老年人的需求与供给,又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鼓励市场主体连锁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
  社会化,是养老服务社会性和公益性的体现,是政府、市场和家庭的必要补充,是养老服务的重要参与者,例如,慈善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推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等。
  普惠型养老服务,是面向社会大众的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一个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中短期托养、心理疏导和助急、助浴、助医、助餐、助洁、助行等“六助”服务,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其核心功能是嵌入式的小微机构,重点保障低保或低收入家庭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普通家庭中失能失智重度残疾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下一步还要积极将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发展家庭照护床位,形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网络体系。
  目前山西省民政厅从制度上初步形成了山西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四梁八柱”;从具体操作上,与市县上下联动,以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为抓手,为全省提供了“升级版”的典型示范。据了解,去年实施的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已经全部投入运营。今年新实施的30个已全部开工,确保年底前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