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青铜博物馆于6月4日起闭馆,将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基本陈列完善提升。具体开馆时间,山西博物院官网、官微将及时发布。

  山西青铜博物馆自2019年7月27日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得到了关注和认可,同时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对陈列展览和公共服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闭馆重新完善陈列,只为更好地相约。

  山西青铜博物馆位于长风商务区,隶属于山西博物院,是中国第一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包括基本陈列、教育互动、数字青铜、临时展览和文创空间5个展览服务体系,展示面积1.1万平方米,基本陈列“吉金光华”分为华夏印迹、礼乐春秋、技艺模范等3个板块,展出文物2200余件,上起陶寺,下至秦汉,跨越整个青铜时代。青铜时代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阶段,以铸造、使用青铜器为标志。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入青铜时代的国家之一,山西地处华夏文明核心区域,陶寺遗址的红铜制品和中条山地区夏商时代的采矿、冶炼遗址,呈现了中国早期文明发展的重大成就。山西青铜器体现了商周王朝的文化脉络,反映了中国礼乐文明发展演变的进程,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面貌。春秋中期以后,晋系青铜铸造工艺不断创新变革,达到了技术和艺术上的巅峰。(记者陈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