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王欢 周甜丽)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新疆各地举办多种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当天,乌鲁木齐市文物局驻后泉路“访惠聚”工作队组织辖区居民走进人民公园朝阳阁,感受古建筑的独特魅力。“我手里拿的斗栱是角科斗拱,也就是这个柱头下面这个立柱角科……”在人民公园鉴湖南岸,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工程师董云财手拿斗拱模型,向居民讲解朝阳阁的建筑特色。

  朝阳阁是新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两层砖木结构,1918年至1922年间由来自北京、天津两地的能工巧匠按照北京殿阁式样修建而成。听了专家讲解,再看雕有龙头凤尾、鳞片鎏金、周身彩绘的朝阳阁,市民沙尼亚木·阿不都热依木连连称奇。“看我们国家的古代建筑,很神奇,这个建筑物没有用水泥、也没有用钉子,看起来非常坚固、高大美观,气势宏伟。”

  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物馆组织了“流动博物馆”展板,向市县居民展出“新疆四史”和“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内容。昌吉市民吐尔洪·玉素甫说:“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把孩子带来参加问答,对新疆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开阔了视野。”

  天山脚下的玛纳斯县将3万多件红色民间藏品免费向社会开放。这些红色文化藏品包括伟人画像、宣传画、像章、报纸、老照片、老物件等,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解放、国家建设和改革时期的艰辛探索实践。看了展览,福建莆田援疆志愿者李荔阳表示:“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希望来到这里的每位朋友都不要忘记历史,感恩伟人的丰功伟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举办了民俗文化展。充满年代感的民俗文物、烙满历史痕迹的挂图、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等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观众张海涛说:“丰富的展品充分展示了当地独特的草原、农耕历史文化。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这些展品凝聚着众多社会个体和群体的智慧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