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运城2月1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张强)2月18日,“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

  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与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重点工程。项目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境内,总投资79.6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组成,计划2028年全部投产发电。

  该项目具有功率双向、快捷、大容量调节的特性,建成投产后配合火电、风电机组和特高压输电运行,主要承担山西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有效缓解山西电网调峰压力,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将有效降低燃煤消耗,提升华北地区新能源利用率,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对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助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项目今年将完成使用林地、临时用地、先行用地等手续办理,推进共建路建设和施工供电工程,完成进厂交通洞、通风洞、上下库连接公路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