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山西开发区将由谋篇布局转向主抓项目落地

2018-03-16 13:51:00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全省开发区今年工作重点确定 由谋篇布局转向主抓项目落地

  全省开发区转型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会,15日在太原召开。这次会议由省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省长楼阳生高度重视,专门就会议召开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王一新对会议组织安排作出重要指示,并到会讲话。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全省开发区工作重点,将从抓开发区批设、谋篇布局转移到抓转型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上来。

  省商务、发改、经信、国土、住建有关负责人,全省11个市分管副市长,市商务主管部门和投资促进机构主要负责人,设有开发区的县(市)分管领导,现有40个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以及省驻外办事处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召开这次会议,是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经济转型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的有关要求,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开发区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我省开发区建设尽快取得实效。

  会议采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分两个阶段举行。上午会议由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春霖主持。根据商务部推荐,邀请在全国和中部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广州、郑州、合肥、湘潭、九江等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招商引资经验介绍;下午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孙海潮同志主持,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春霖代表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工作报告,省发改、国土、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就支持开发区转型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发言,并随机选取临汾、吕梁两市分管副市长,晋中、朔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就培训心得体会以及转型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分别进行发言。

  王一新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把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要加快推进开发区工作由主抓谋篇布局转向主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由主抓顶层设计转向主抓项目引进落地建设;要严格落实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市县政府要把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把手要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驻外办事处职能要从原来单纯的经济协作、接待工作调整增加并转移重心到招商引资上,真正发挥招商引资尖兵作用;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严格问责,让考核长“牙齿”。

  最后,王一新还就扩大开放和扩大消费等商务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记者郑书成)

编辑: 郑皓月

2018年山西开发区将由谋篇布局转向主抓项目落地

全省开发区转型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工作会,15日在太原召开。这次会议由省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省长楼阳生高度重视,专门就会议召开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王一新对会议组织安排作出重要指示,并到会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