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市开发区科技企业引航创新发展

2017-12-29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刘阳 摄影史淞予)12月28日,天津开发区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企业采风行活动,本次活动以“科技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采访团先后走访天津海之星、飞旋科技、中科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家科技型企业,直接对话企业主了解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动向。

  

  采访团首先深入海之星船艇科技公司,该公司主要研发智能化集群工作母船与多类别无人船系统、船艇高性能优化技术、船艇动力系统的核心设备及技术。现场展示了1800半潜无人艇,据悉,该无人艇为全球无人艇行业中仅有的产品,它水面以下进行工作,能有效躲避风浪影响,模块化设计可针对性搭载对应勘测产品。天津海之星水下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永春介绍,世界首创的1800半潜无人艇由于艇身小巧技术含量要求相当高,除1800半潜无人艇外,该公司还研发水下清刷机器人、6200智能无人船、三体高速艇、水下综合勘测型机器人等一系列高新产品。

  

  天津海之星水下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永春表示,天津市开发区本身在智能制造方面拥有丰厚的底蕴,在天津市甚至于我国北方是非常有优势的,目前开发区拥有许多智能制造无人智能化的科技企业,海之星将立足天津开发区以环渤海为起点,面向珠三角、长三角、甚至更远地区将智能科技“带”出去。

  

  采访团第二站到达飞旋科技。飞旋科技是国内首家从事磁悬浮轴承技术研发和推广的高科技企业。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通过独立自主研发,拥有磁悬浮轴承整体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公司。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申平表示,磁悬浮轴承技术可以无级变速旋转,不产生摩擦力,噪音震动呈数量级下降。同时,可以节能环保,比如说两百千瓦的一台风机节能30%,一年算下来它就能够节约48万度电,一度电按照一元人民币计算,一年就可以节省48万元。

  

  采访最后来到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该机构主要研发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监控、大数据智能分析等。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堃博表示,远距离虹膜识别技术可以应用在很多场景,最普遍的如银行的门禁系统,或者机场安检口。生物识别技术已经慢慢应用在生活中,研究院研发技术后与企业合作使其产业化生产,最后应用到普通市民身边。

  2017年,天津开发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统领,打造以“泰达科技创新十条”为核心的“1+N”科技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区域创新实力,各种创新要素资源呈现良好增长态势。2018年,天津市开发区聚焦重点科技企业,打造企业创新高地。开发区相关部门将提炼企业共性需求,提出智能无人装备产业等领域的政策建议,同时修订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政策。强化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的互动,跟踪“天河三号”研制部署、引进军科院等重大项目,发挥科技平台对产业支撑和聚集的作用。通过开发区天使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撬动,鼓励产业龙头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设立科技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开发区区重点科技产业及上下游企业,带动企业聚集。

编辑: 褚夫晴

天津市开发区科技企业引航创新发展

12月28日,天津开发区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企业采风行活动,本次活动以“科技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采访团先后走访天津海之星、飞旋科技、中科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家科技型企业,直接对话企业主了解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