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2月25日消息(记者李楠)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如何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山西保卫战,考验着每个医务工作者、每个共产党员的意志和智慧,“一定要冲锋在前,勇当一名抗击疫情的‘钢铁侠’!”在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里,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80后”干部冀晓鹏,以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全力以赴践行着誓言。

  1982年出生的冀晓鹏,在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就职已经7年,期间他一直在医政医管部门从事全省传染病防治相关工作。“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下,医政医管局提前谋划布局,为打赢战争,做好一切准备,能够成为这其中的一员,也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冀晓鹏介绍,在此过程中,他和同事们统筹规划,加班加点,设立定点医院、设立发热门诊、组建医疗专家组……高效运转,有序安排,短短几天时间,就迅速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和制度。

  1月21日凌晨,山西白求恩医院报告接诊一例疑似病例,这也是山西省首个病例,“事关重大,一定要科学处置,不能引起民众恐慌。”在接到报告第一时间,冀晓鹏心中不慌,遇事不乱,赶到白求恩医院发热门诊,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指导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和患者救治。随后,患者及时转运,医护人员妥善安排,从容而严谨的安排,也为患者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这样的紧急事件,从1月25日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始,便经常发生。冀晓鹏虽然不是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但他为了随时掌握一线情况,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经常去省级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参与省级专家组会诊。会诊中遇到特殊病例特殊情况,他当场立即沟通抽调相关领域专家,确保每一位患者都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回到单位,他又埋头梳理总结,研究治疗流程。

  在冀晓鹏的不懈努力下,山西省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运用到患者临床救治中。目前,已有5名患者接受恢复期血浆治疗并取得良好疗效。他一直工作在第一线,所以对大部分患者的情况了如指掌。“每当听说患者们病情好转了,痊愈出院了,由衷地高兴。”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冀晓鹏是一名英勇的“战士”。在家里,他也是儿子的英雄。因为在儿子看来,爸爸的工作就是保卫家国。

  凭着优秀的专业素养,更凭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惧风险的忘我奉献精神,冀晓鹏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的一名“钢铁侠”。他说:“作为一名卫健人,抗击疫情是我的本职工作,我要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