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2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郑烨)记者从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山西省目前已有8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总量达到3600毫升,4名危重症患者经血浆抗体治疗后效果明显。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规定,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山西省血液中心、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白林说,2月8日下午,山西省采集了第1例新冠肺炎恢复期的血浆,连夜进行了分离制备和化验,检测合格后,送到血库。

  恢复期血浆就是刚刚经过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康复者志愿捐献的血浆,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情况下,康复者血浆中含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达到治疗目的,捐献量一般在200-400毫升间。目前,山西省已经采集了8位康复者的血浆,总量达到3600毫升。

  山西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专家组组长、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张新日介绍说,2月9日凌晨2点,山西省第一例危重症患者采用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进行临床治疗,“第一例用血浆治疗的患者是84岁,来的时候胸片两个肺都是白色的,也就是弥漫性的炎症渗出病灶,这个人用了600毫升分了三次康复期血浆,两天以后,他的片子明显的吸收好转”。

  据了解,目前山西共有4位危重症患者接受了血浆治疗,年龄最大86岁。张新日说,从这4例患者情况来看,效果明显,“表现在呼吸道的症状,特别是呼吸困难的症状减轻了,血养饱和度明显提高了,胸片看炎症病灶是在明显的吸收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