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汾11月1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李大爷,天冷了,您外出时要加穿衣服了,家里的三轮您千万不能开。”“放心,小伙子,昨天我儿子也打电话嘱咐我,需要出门我就去村口的劝导点找他们帮忙。”这是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公安交警与辖区西河村一位老人的电话,这样的电话大队各中队民警每周至少都会有一次。

  汾西是山西省临汾市下辖的山区县,辖区道路情况复杂,特别是到了冬季,许多县、乡、村道路长期积雪、暗冰难消,给农村群众出行带来交通安全隐患,加上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交通安全防护能力较差,且山区农村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农村老人成了道路交通事故中的最大受害者。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冬季农村老人道路交通安全,汾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对辖区公路沿线农村交通交通参与者进行摸底排查后,在警力紧张的情况,组织辖区中队民警、农村“两站两员”、村委及文明交通志愿意者共同组成关爱“冬季农村老人交通安全互动小组”,建立农村留守老人交通安全电子档案,定期与老人们沟通,及时了解农村留守老人的出行情况与需求,并针对农村老人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等特点,有针对性的定期进行提示与帮扶,辖区竹镇阎家堰村、西河村、刘家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农村里身体好的老人自告奋勇,当起了村里义务交通安全宣传员与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