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山西临汾启动。(央广网发 魏伟摄)

  央广网临汾11月6日消息(记者张佳琪)今日(6日),“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山西临汾启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西临汾先后出台《临汾市城市公交财政补贴暂行办法》《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全面推动公交发展的政策,让市民享受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经济的交通服务。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公共汽电车保有量超过67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突破34万辆,占比达到51%;公交专用道达1.3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一,轨道交通开通城市数量、运营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一。全国87座城市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先后有上海、广州、北京等14座城市获得“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城市公共交通年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绿色出行方式每天服务近3亿人次的出行。

截至2018年底,山西全省纯电动公交车达9299辆。(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提出要加强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引导绿色公交出行,合理引导个体机动化出行。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管理处处长孟秋表示,在机动化时代,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城市公交发展需要地方政府、行业的积极作为,需要与社会公众互动共促,更需要新闻舆论的监督和鼓励。

  2012年,交通运输部启动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工程,先后确定了三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2017年,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十三五”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名单,临汾是山西省唯一获得创建资格的城市。孟秋说,三年来,临汾市积极构建以公交车为主体、以自行车、步行为延伸的城市绿色出行体系,在促进和保持公交行业良好发展的同时,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晋介绍,近年来,山西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和绿色出行理念,积极参与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活动,统筹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众绿色出行意识、公交运行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日益增强,城市绿色出行水平明显提升。截至2018年底,山西全省公交运营里程近4万公里,公交车数1万6千多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9299辆,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

  “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需要多个政府部门的合力推进,也离不开百姓的鼎力支持。”孟秋表示,临汾是山西的工业重镇、资源大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机动车数量迅猛增长,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临汾构建城市绿色公共交通体系的探索具有重大意义,临汾市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等工作,是交通、规划、土地、财政等多个部门创新政策的结果;临汾的智慧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是在人民群众关心与支持下结出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