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旅发委"放大招"助力右玉、左权、太原西山创建旅游开发区

2017-07-18 11:23:00来源:山西晚报

  助力右玉、左权、太原西山 创建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

  7月17日,从省旅发委传来消息:为支持创建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该委制订方案,助力右玉、左权、太原西山提升旅游水平,建成优秀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把开发区建设作为全省开发开放的战略前沿,集中力量优先发展、率先突破,特别是把右玉、左权、太原西山定位为全省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实施区域开发战略,激发区域经济整体活力。4月20日,山西省政府决定在右玉县设立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标志着山西省首家以生态文化旅游为发展方向的省级开发区正式获批。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拟定面积417.38平方公里,占全县总国土面积的21.2%。6月24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并纳入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太原西山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83平方公里,将依据太原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分期开发建设。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方案省政府正在批复中。

  省旅发委将结合右玉、左权、太原西山等区域发展实际,通过科学规划、完善设施、多元营销、精准招商、培育人才等措施,助力旅游开发区挖掘旅游潜力。

  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首先完善旅游道路设施,解决连通景区交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积极指导右玉、左权和太原西山等地境内主要游客集散地的旅游厕所建设;结合右玉、左权和太原西山等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实际情况,加大对旅游景区停车场、景区垃圾污水处理、旅游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体系、旅游信息等重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增建重点旅游服务设施,积极指导右玉县和太原西山开发区建设集大数据、问询功能、展示功能、代理服务功能、投诉接待功能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和景区(景点)咨询服务网点,为左权县在当地有关高速公路上设置旅游标志牌,积极指导麻田红色小镇、老井电影小镇、民歌小镇的游步道、停车场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开发区便利化水平。

  招商引资方面,将整合省市两级优质资源,积极对接右玉杀虎口——右卫文化创意园、环县城生态产业园、苍头河湿地体验带等项目;对接左权百里红色生态走廊综合开发项目、莲花岩风景区和紫金山风景区、老井民俗旅游村、小二黑生态庄园等旅游项目;对接太原西山涉旅项目,纳入全省旅游招商项目名录。在各级项目招商会和各级旅游交易会上大力推介右玉、左权和太原西山等区域旅游招商项目。

  宣传营销方面,将右玉、左权和太原西山等区域生态文化旅游推广纳入到全省精品旅游线路推广中,针对右玉、左权和太原西山等区域主要客源市场,有重点地安排旅行商、媒体进行实地考察、踩线。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助力旅游开发区建设,我省将组建专业师资队伍,针对上述区域旅游发展实际,聘请省内外旅游规划、景区管理、酒店服务、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精干高效的专业师资团队,进行人才队伍培训。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和努力,旨在支持和指导右玉、左权和太原西山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试点探索全域旅游综合改革,并制定出台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专项奖励制度,全面激发区域整体活力,支持旅游开发区加快发展。”省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赵丽娜)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莲花岩;旅游;集散中心

山西省旅发委"放大招"助力右玉、左权、太原西山创建旅游开发区

7月17日,从省旅发委传来消息:为支持创建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该委制订方案,助力右玉、左权、太原西山提升旅游水平,建成优秀的全域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