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成荫、花红叶绿、五彩斑斓,景色宜人,这是“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代表7月29日走进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厂区内看到的景象。近年来,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以“工业+旅游”跨界融合为核心主线,把“焦化厂区”变“旅游景区”,把“冷工厂”变成“生态园林工厂”,致力打造中国最美绿色焦化厂区,让工业旅游成为光大焦化的靓丽名片。
  步入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草坪,仔细查看,没有看到煤灰的踪迹;放眼望去,蓝色的厂房、黑色的道路、黄色的交通标线、绿色的植物、红色的花朵,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五彩斑斓。该公司副总杨永尧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公司对环保设施开展提标改造,累计投资8亿元进行了深度治理,包括工业物料堆场全封闭、干熄焦项目、在线监测系统、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提标改造、化产系统VOCs治理、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焦炉烟羽脱白治理和厂容厂貌“五化”建设等,全厂绿化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均可长期、稳定达到超低排放。
  2019年,公司持续推进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投资2000万元,对公司物料棚、物料输送环节、生产环节、厂区道路等部位无组织进行深度治理,建设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项目,并在临汾市首家通过焦化行业深度治理验收。尤其是在VOCs治理,无组织管控治理等多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得到生态部、省领导及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在行业中起到了示范标杆作用。 
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主办方供图) 
  “我们一直秉持着一个理念,就是‘环保比盈利更重要’,只有环保做好了,企业才能健康稳定的发展。”杨永尧表示,他们以100万元/台的价格订购了6台纯电动装载机,今年7月份刚交付了3台,现在已投入使用。和售价30万元的普通燃油装载机相比,成本看似增加了3倍多,但每一台纯电动装载机运行一年,相当于为企业创造了8000棵树的碳吸收量,再加上五年免费更换电池的售后服务等,不仅可以在三年内收回投资,还能降低企业的碳排放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已形成焦炉煤气净化后,先供县城居民生产生活使用,而后制甲醇;甲醇驰放气生产合成氨;合成氨解析气回用于焦炉加热;焦炭干熄后的热量,用于发电供生产使用;焦炉废气和荒煤气余热,冬季用于县城集中供暖,夏季用于制冷;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循环水系统补水。基本实现了资源和能源高效利用,以及废物的吃干榨尽。 
  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多元化发展,改变人们对焦化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印象,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从工业制造向“工业+”的多元化经营转变,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条件,发展工业旅游,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景区的创建一是让人们改变对焦化行业高污染、高能耗印象观念的转变;二是让企业在安全、环保治理上不仅做好,而是要做得更细,实施精细化管理;同时可以倒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杨永尧说。
该企业自建的扬尘在线检测仪(主办方供图)
  在山西光大焦化工业旅游示范园区内,可以让游客了解到煤炭是如何通过高效利用转化为焦炭、化工产品、电力、热能等其它能源的工艺过程,同时,还可以看到企业原料库、环保广场、文化小广场、煤化工与生活科普馆和能源控制中心等重要景点。 
  专家组成员李丽珍表示,光大焦化围绕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化产深加工等方向拓展产业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源头有效减排+过程控制+末端高效治理等全过程治理措施。同时统筹污染防治与经济发展,符合焦化行业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将焦化行业大气污染减排等措施落到了实处,促进了企业走向绿色健康的发展之路,推进了企业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清洁化发展。(王权 赵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