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7月11日消息(记者周娴)7月11日,以“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首场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截至2021年一季度,贵州金融机构累计向绿色项目提供贷款余额3771.2亿元、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30亿元、募集绿色基金115.76亿元、绿色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余额525.44亿元。

  “贵州既是国家生态文明的试验区,也是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贵州既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也要做绿色金融发展的先行者。”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谭炯表示,贵州将继续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引导全省金融机构逐步向绿色低碳领域加强资源配置,积极为绿色低碳发展赋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切实增强绿色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近年来,贵州省扎实推进贵安新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多维度政策支撑体系、多层次组织机构体系、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认证体系,不断畅通绿色项目融资渠道,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贵州省金融业增加值1141.71亿元、占GDP的比重6.4%,完成税收223.51亿元、占全省税收9.4%,金融业已成为贵州省重要支柱产业。

  截至2021年一季度,贵州省共研究出台支持政策15项,创新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62项,9家金融机构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3家国有银行设立了“绿色金融支行”,建成了全国首个“绿色金融”保险服务创新实验室。同时,贵州省注重绿色金融事业的交流合作,已成功举办5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