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6月16日消息(记者 赵艺) 几千年前,《黄帝内经》就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时至今日,“治未病”这一概念慢慢被大众熟知。在刚刚过去的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正式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其中提出“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中医治未病”发展也将迈入快车道。那么,中医治未病都能治疗什么?又是怎么操作呢?记者跟随山西省卫健委走基层采访组走进长治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听听专家怎么说?

医生正在进行中医检测(央广网发 长治市中研所附属医院供图)

中医治未病 远离亚健康

常常失眠、工作起来无精打采……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这似乎已成为大多数人面临的困扰。专家称,这就是亚健康,其实也是中医所说的“未病”中的一种。在中医看来,这种情况下,机体已存在阴阳失衡、气血失常等问题,但又没有进入真正的疾病病理状态。

医生为受检者进行针灸治疗(央广网发 长治市中研所附属医院供图)

长治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的治未病健康体检中心,综合了“治未病、防慢病、救急病”,在这里,检测和治疗亚健康用上了中医“手段”。

“对于亚健康的人群,可以通过针灸、拔罐、中医熏洗等这些传统中医特色治疗,也可以用中药膳食等进行调理,很好地解决‘感觉身体不舒服,但就是查不出病’的问题。”长治市中研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建飞说道。

医生正在进行中医检测(央广网发 长治市中研所附属医院供图)

张建飞介绍,不同于西医的“治”,中医更看重“调”。将健康体检与中医体质辨识调理相结合,可以实现全程连续性的健康管理及中医预防干预,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自己的体质。中医体质辨识主要是借助中医体质量表初步收集体质信息,再结合医生对受检者舌象、脉象等的进一步观察,受检者就能知道自己属于何种体质类型。

中医体检怎么做?

脉象采集仪(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了解了自己的体质,就进入正式体检的环节。不光是传统的“望闻问切”,中医体检其实也要用到专业设备。这台设备,利用人体的生物电流,通过检测,就可以得出精确的数据,测定人体五脏六腑的疾病、体能元气、精神压力等等健康状况,只要5分钟,准确率能超过90%。

这些数据,就成了我们身体健康信号的“解码器”,从中可以计算出人体所需营养,初步呈现出人体的健康状况。

医生正进行火龙灸治疗(央广网发 长治市中研所附属医院供图)

“医生会根据检测结果进一步诊断,然后提供给患者‘定制化’的方案和指导,给出科学合理的健康管理计划。”张建飞介绍道。

专家提醒,中医体检虽然不用空腹和避开孕期,但仍要注意一些问题,例如体检前尽量不要吸烟或饮酒,不要吃乌梅等颜色过重的食物,这些都会给脉象或舌苔的观察带来影响,“喷香水化妆也会给医生诊断带来困难,甚至做出错误的决定。”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