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闫士亮 曹玉娟)小微企业作为维系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重要渠道。为深入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打好政策惠企和便民服务“组合拳”,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铜山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优化办税服务为抓手,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如“春风化雨”般惠及小微企业,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拓展了小微企业成长空间。

  “今年公司资金压力并不轻松。不仅设备和原材料要采购,投资200多万元用于兽类核酸提取和微流控检测平台建设。”回忆起前一段时间的经历,江苏雷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楠仍记忆犹新。
  这是一家致力于免疫类快速诊断试剂研发和生产的小微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已经组建了完整的基因工程蛋白和抗体制备的研发生产体系,在多种动物疫病诊断和免疫抗体领域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而各项减税减费政策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就是企业的底气。
  “正当我们十分焦虑的时候,税务人员上门送政策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仅享受到了税收优惠,凭着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让我们获得了150万元的贷款。一下子就缓解我们资金压力。现在优惠力度大了,创业环境好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陈楠表示,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新政策刚出来,税务人员就将“减税礼包”送到企业手中,并辅导企业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为加强个性化精准服务,铜山区税务局还与工商联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充分利用“三师”人才、业务骨干及财税法律专家组建税收专家服务团队,让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每次走访都给我们带来十足‘干货’精心的服务让优惠政策快速地从‘纸上’落实到‘帐上’。”徐州我爱我宠饲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邵爱平有感而发。
  润苗的春雨,总是伴随着便民的春风。铜山区税务局积极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减少纸质资料传递,全面提升办税缴费的便利度,推动实现“线上业务再拓展、线下办理更规范、移动办税有突破”,让小微企业体验感更佳、获得感更强。
  “税务部门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我们能够更加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退税效率很高,头天申请次日就到账了,52000元的税款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讲算是不小的数目了。”徐州恒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敬表示。
  此外,铜山区税务局还依托电子税务局和江苏税务App,优化发票领用“套餐式”服务,合理满足小微企业发票领用需求,常态化提供发票邮寄服务。“江苏税务App,真是太方便啦!让我们办理业务从线上优化到掌上。手机上就可以领用发票,邮寄到企业,速度快效率高,不用跑到办税大厅排队取号,在手机上手指一点,灵活性更强。”徐州振发物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郑森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