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梁洪 赵江涛)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合江县福宝镇第四次代表大会暨新时代乡村振兴布局会召开,101名党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职,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合江县福宝镇第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结束后,101名党代表共同研讨了福宝镇党代会报告并对全镇未来五年的乡村振兴擘画了宏伟的发展蓝图,为新时代的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源。

  一个发展思想
  未来的五年,是福宝镇实现跨越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从发展大环境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四川省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强化南向开放门户功能,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内生型发展;泸州市持续推进“六大攻坚行动”;合江县提出“1146”发展工程,这些战略部署都为福宝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十分广阔的政策空间和发展支持。
  福宝镇围绕县委“1146”发展工程,着重以乡村振兴为突破点,制定因地制宜的“113”发展思路,即定一个发展目标、把握一个定位、突出三个重点,全面构建福宝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两个主抓任务
  聚力主抓全镇民生建设和经济发展任务。民生福祉方面,一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就业技术培训,完善就业服务措施,提高居民就业率与收入水平。二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力争启动中心校整体搬迁工程,有序撤并村小,让教育资源向中心校集中,推行寄宿制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加快医疗卫生发展,推动新中心卫生院快速投入使用,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促进中心卫生院提档升级。
  基础建设方面,一是推进交通设施建设。以打通经济带、联通产业路的“最后一公里”为抓手,新建硬化农村公路100公里,并完善各种应急抢险道路建设。二是优化场镇设施建设。规划新建福宝二桥至白色溪至中心校至一口水公路,形成福宝场镇交通环线,新建福宝大桥一座、古镇大桥一座,解决场镇交通压力。三是加强农业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四个一百”,即新建蓄水池100口,安装饮水管网100公里,整治山坪塘100口,整治渠系100公里;
  经济发展方面,一是争取项目要上心上进。深入研究上级债券、项目投向和市场环境,依托福宝优势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发挥全镇上下对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谋划、论证、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求数量上有新突破、质量上有新提高。二是招商引资要积极主动。完善激励机制,落实“一企一策”,做好“保姆式”服务,全力营造良好投资经商发展环境。实现招商引资信息动态管理,做好与重庆商会、成都商会、贵州四川总商会及云南广州等地在外成功人士的联系和项目推介,以商招商,掌握潜在客户的投资意向,跟进服务促成投资。三是培育产业要分层分类。根据三大产业布局,合理规划,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多点开花培育小微特色产业,错位融入旅游发展。规划启动特色街区建设,鼓励宾馆、旅店、餐饮业等装修升级,进一步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全镇经济活力。
  三个产业规划
  福宝是省级特色文旅小镇,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气候优势、文化资源,尤其注重突出生态产业的发展。
  一是做大竹产业。福宝全镇森林面积51万亩,竹林面积14万亩,发展竹产业有基础、有优势。坚持把竹产业作为全镇支柱产业。
  二是做强林下经济。依托金钗石斛、菌菇等林下经济发展优势,我们持续把林下经济发展作为壮大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形成良性循环。并不断扩大规模,持续做优品牌,强化全程服务。
  三是做活农旅融合。当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就是推进农旅融合,福宝镇要集成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动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做优做精特色农业,做强做亮特色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