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迟皓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邳州主动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把做好乡村建设、规划管理工作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汪塘变身休闲公园
  6月21日,记者走进邳州市开发区邵场村,一条崭新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顺着道路往东走,一座新落成的休闲健身公园映入眼帘。场地周围芳草如茵,健身器材、文化长廊、水冲式公厕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央广网发 通讯员迟皓文摄)
  村民们告诉记者,在半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汪塘,周围是厕所、猪圈,垃圾成堆,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扰。村支两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研究决定,整合土地资源,规划建设占地1万平方米的健身公园。“我们做梦都没想到这里能变成一个大公园。”村民们连连称赞。
  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如今,全民健身活动已经成为邵场村的新时尚。每天下午来健身公园打球、跳舞等休闲娱乐的村民其乐融融。该村还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百姓生活,既提高了村民的身体素质,又能融洽邻里之间的关系。
  “配套设施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广场专用灯套、垃圾桶,是一个集美化、亮化、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科普服务为一体的农村文化广场,成为老百姓闲暇时的议事台、活动场、休闲园。”邵场村党支部书记王艳强如是说。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邵场村还在村部旁边规划建设一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可为村民们提供计划生育、社会保障、民政事项等多方面的政务服务,成为人民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反映利益诉求、解决问题难题的主窗口、主平台和主渠道,村民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所带来的便利。
  水坑变身游园绿地
  车辐山镇车辐山村的村西头原来有一片低洼的臭水坑,周边垃圾乱堆、杂草丛生。前不久,这里建成了小游园,还配备了长廊、凉亭、水冲式公共厕所、路灯等设施。
  “有了这个小游园,以后我们就不愁没地方跳广场舞了。”村民王海萍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约上好友跳跳广场舞,享受快乐时光。
(央广网发 通讯员迟皓文摄)
  红光村位于车辐山镇最南端,近年来为调优产业结构,通过蒜椒套种,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村民对精神文化需求也随之增加。为了给村民提供休闲的好去处,村里在村部旁边建设了一处游园。夏季,游园内生机盎然郁郁葱葱。别具特色的长廊,更为村民们提供了乘凉的好去处。
  “没想到建成这么好的广场,凉亭、花草、绿地都有。老年人过来散散心很好,村里把实事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村民王辉说。
  截至目前,车辐山镇各村共建设了10多个游园广场,基本做到了村村有广场、村村有游园,大大提高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