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 邱小桐 通讯员 牛效礼 庄金虎)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影响着区域内的生产经营企业,也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更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产生重要影响。福建省晋江市作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第四的县级市,该市提出以“法治力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新一轮跨越赶超中,努力实现走前列当排头兵。

  据介绍,2021年是晋江市营商环境提升年,作为先进制造业大市,晋江除了加大行政方面改革外,还将持续推进司法改革,以“法治力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眼下,我们已要求加强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工作,及时做好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违反产权保护制度、排除、限制竞争等情形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晋江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中,他们将立足于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采取源头治理、统筹协调、严格规范和法治保障等四项举措,全面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为晋江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劲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具体实践中,晋江市司法局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组织协调、督察考核作用,进一步深化法治晋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
  同时,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社会环境,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此外,还加快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公证、调解组织、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优势,为市场主体创业、融资、纠纷化解等提供全面、精准的法律服务。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建立公证“容缺受理”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社会建设。
  中共晋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晋江市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不仅制造业发达,而且还是海外华侨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在利用外资、出口贸易、精深加工等方面优势明显。
  接下来,晋江将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及部署,以法治化的思维,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制定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路线图、时间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让在晋江创业兴业的市场主体感受到“晋江速度”和“晋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