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潮流文创行业自律公约”签约仪式暨“网上潮流文创自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北京网络行业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北京市网络文化协会代表和相关领域的部分专家参会讨论。深圳市鹿水文化品牌有限公司、那是家大潮玩(广东)科技有限公司、红旗生活(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网上潮流文创行业自律公约》,宣告网上潮流文创自律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袁旭阳会长认为:“潮玩行业的用户青年群体是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他们思想活跃需要因势利导,协会希望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通过成立网上潮流文创自律专业委员会,从企业自律,网民自律,达到整个行业的共治。”协会副秘书长秦锐则就潮流文化的快速发展势头,以及潮流文创产业在依托互联网快速发展同时所产生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希望潮流文创产业能够推动正能量的传播,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袁旭阳会长开场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产品质量监督司巡视员副司长刘敏表示,希望自律行业委员会的成立,能够加强行业内虚假广告的自律和监管,严格控制商品生产和销售渠道的环节,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售后服务体系,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作出系统性指引。
  北京市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秘书长包冉表示,潮流文化大多是与大IP相捆绑的,希望在整个产业链上与兄弟协会共同强强合作,促使大文创、大IP孵化、为衍生整个产业链的闭环共同努力。
  深圳市鹿水文化品牌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磊则表达了潮流文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担当的决心,号召身处潮流文创产业中各个环节的企业携手,推动网上潮流文创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共同促进行业自律,为影响中国青年的现在打造中国青年的未来而努力。
“网上潮流文创自律专业委员会”启动仪式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秦锐发起《自律公约》倡议,宣读共同发起单位名单,宣布“网上潮流文创自律专业委员会”成立。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主管部门和行业从业单位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推动行业自律公约和团体标准的建立,形成企业自律和网络共治的机制,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