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不仅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破危”与“立机”的融合发展之年。
  走过20载桃李年华,第二十一届中国文旅全球论坛(2021CTGF)于5月28日-30日在广州融创文旅城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本次论坛以“未来在哪里?”为主题,与各地产业地产、住宿、餐饮及旅游业的践行者和领军人,共同为探寻文旅产业“核心算法”破题。
  5月28日,在充满科技感的舞台上,一扇扇“未来之门”缓缓打开。随后,与会主要领导及贵宾将20多面全球旅游业具有代表性国家的旗帜插到象征着“2021文旅号”的航母上,揭开了第二十一届中国文旅全球论坛的序幕,引领着文旅人迈向新征程。
开幕启动仪式(图片源自:中国网)
  据悉,2021CTGF由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全联房地产商会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酒店投资商分会、全联房地产商会高尔夫俱乐部、中商(广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融创文旅集团、万达酒店及度假村集团共同承办。
2021CTGF大会现场
  破题:我们的赛道还好吗?
  作为2021CTGF的开场演讲嘉宾,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姚军与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总裁张树民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率先发问:我们的赛道还好吗?为2021CTGF“未来在哪里?”的主题破题。事实上,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文旅产业是受重创最严重的产业之一。
图片源自:中国网
  向外看,面对着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其一,产业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不明朗;其二,产业政策体系还不足够健全;其三,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偶发,还是不消停;其四,市场消费转变不清晰。向内看,产业自身发展面临诸多需从“内部破局”的深度挑战:其一,投资收益期限在拉长;其二,行业评估的预期在下降;其三,关联产业的拉动效应在减弱;其四,消费者习惯在转变。 然而,文旅产业却拥有着优良的根基:行业背景好,旅游业一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人才培养体系健全,目前已有本科院校608所开设旅游专业;中国作为旅游大国的“江湖”地位逐渐巩固。与此同时,文旅产业也在危与机并存的历史阶段,迎来了国内旅游复苏势头强劲、“十四五”时期的产业助推政策等一系列的发展机遇。
  酒店业作为文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疫”一劫,亦暴露出“投资收益低”的顽疾。明宇集团副总裁李承志在以“业主思维+资管高度”的主题演讲中指出:酒店行业的“一大三低”,即投资大、坪效低、效率低、回报低。当业主不挣钱,则酒管公司“旱涝保收”的传统模式终将要走到尽头,产业新的生态链将出现、形成。
图片源自:中国网
  创新:迭代产品“核心算法”
  在对文旅的赛道进行了客观理性剖析之后,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担负起推进文旅产业“高水平复苏、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创新”成为2021CTGF论坛上的高频词汇之一。迭代产品的“核心算法”包括两个重要的维度:“有品有调”与“小众共鸣”。 常言道:每一位优秀的创始人都同时又是一位杰出的产品经理。在IT行业,乔布斯如此;在文旅行业,以郑南雁、程新华为代表的一批连锁酒店创始人亦是如此。面对以疯狂追逐“盲盒”为乐、愿为兴趣一掷千金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开元酒店集团执行董事长、百达屋生活方式实验室创始人兼董事长郑南雁给出的解读是:“住酒店不再只是商务出差时候的‘温饱型需求’,而是为家人欢聚、朋友聚会提供场景的‘犒赏型需求’。”
图片源自:中国网
  首先来解读“有品有调”。让我们从中国旅游集团20强之一岭南集团的一组数据来窥探一二。岭南集团副总经理、岭南控股党委书记、岭南国际酒店集团董事长李峰剖析道:“今年‘五一’假期从岭南集团的经营数据来看,客单价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52.5%,‘一家一团’定制出行成为旅行的主流方式。”
图片源自:中国网
  此外,据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介绍,旗下文旅标杆项目三亚亚特兰蒂斯在今年‘五一’的营业收入已较2019年同期增长53%。由复星旅文、融创文旅等一批头部企业打造的高品质、自带IP、轻度假的文旅综合体,正在成为市场追捧的度假产品。
  雅高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ébastien Bazin提出:未来,休闲与商务交融的住宿体验,即以酒店为场景载体,同时满足宾客商务活动与休闲娱乐的双重需求,将成出行消费主流之一,可以称之为“商务休闲游”。例如,宾客前往三亚、成都、丽江等地,往往会逗留4天(或以上)而不是短暂的2天,在酒店住上3至4晚或更长。酒店成为一个社交中心,入住酒店相邻房间的宾客也许在餐厅相遇,一起喝杯酒,聊聊天。
  CTGF组委会轮值主席、万达商管集团首席副总裁兼万达酒店及度假村总裁宁奇峰表示,对于疫情之下的创新,不是疫情导致了创新,而是疫情加速了创新,疫情让原来就存在的问题暴露得更加清晰,并促使酒店管理者进行深度思考,加速自我创新。这对中国整个产业地产、住宿、餐饮及旅游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各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发展优势和目标做出战略和策略的调整。
  其次来解读“小众共鸣”。郑南雁分析道:“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具有自身独特的审美情趣。他们的每一次消费,只希望与某一部分人产生关联,而不是与所有的人关联。一些小众量少的个性化酒店品牌受到热捧,折射出:大众消费已往小众共鸣上转变。”于是,我们看到了岭南集团与广外和电竞行业龙头,共建了电竞产业园;百达屋生活方式实验室成为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疯狂推出“剧本杀”与消费者互动。东呈国际集团旗下殿影、锋等一批定位小众群体的酒店品牌陆续开门迎客,成为酒店业的网红型产品。
  “85后”正在成为中国新兴消费群体中的中流砥柱。融创文旅集团副总裁张烨分享道:“据统计,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开发的住宅物业的业主超过51%是‘85后’群体。”“85后”这一批新的消费群体,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度假产品、什么样的酒店产品?来自融创文旅的研究与践行,可以探究到些许原委。
图片源自:中国网
  张烨提出:“85后”的需求有三大类。其一,家庭亲子“深度陪伴”,产品需要链接“更深切的情感”;其二,朋友闺蜜“重拾友情”,产品需要营造“更沉浸的场景”;其三,商旅团建“凝聚团队”,产品需要创造“更新奇的内容”。融创文旅集团从2018年至今,“以欢乐基因链接美好体验新生态”为发展理念,仅仅用了短短三年时间,已进入了中国的70个主要城市,单是高端酒店在筹建近150家,目前已开业运营36家。
  融合:重塑产业“导航系统”
  随着中产阶级崛起和消费升级,中国休闲度假市场持续扩容。2013-2019年我国休闲度假游市场规模由1.4万亿元增长至2.9万亿元,预期至2022年有望增长至3.9万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行业空间,该如何通过“融合”重塑产业“导航系统”?从诸多文旅大咖的分享中,提取出两个核心关键词:“数字化”与“命运体”。
  如今的中国,每天有8亿消费者每天在手机上平均花费时间超过6个小时。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指出:当下如何建立与消费者之间有效的数字化互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数字化”对文旅产业的推动作用越发彰显,无论是虚拟现实、数字化平台,还是数字化设备。复星旅文通过收购全球最古老的旅游品牌“托马斯库克”,打造了一个全球化、数字化生活方式平台。AppP从2020年7月上线以来,下载量、活跃度、直销额等数据都超出预期。
图片源自:中国网
  北京活动时文化传媒创始人兼CEO关少波分享道:“据了解,时至今日,中国暂时没有一个文旅集团,已将企业微信、视频号、抖音、小红书、星球号、APP等六个直销平台的矩阵构建完善。因此,我们可以大胆地预测:2021年将是文旅直销的新元年。”未来,文旅资产和酒店资产不再局限于可见的项目本身,还包括其所建立的各类直销平台都将产生巨大的无形资产价值。因此,业界在讲“数字化”的时候,绝不仅仅只是数字化运维、数字化营销,更是如何打造自身的数字化资产。
图片源自:中国网
  此外,在AI正在为各行各业赋能的科技时代,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继栋分享了AI智能管家在酒店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华住集团旗下7000多家酒店的应用案例。通过AI智能管家,不仅解决了酒店日常93%以上的电话接听任务,而且把宾客本身作为唯一的ID打通了周边游、商务行等宾客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住宿、餐饮及旅游企业可持续进化的“外挂大脑”。
图片源自:中国网
  携程集团大住宿事业群CEO陈瑞亮表示,疫情并未远去,在抗疫过程中沉淀下来的宝贵经验,不仅是我们共渡难关的法宝,也是迎接未来挑战的钥匙。他将这些经验总结为三个关键词:命运共同体、赋能生态链、用户驱动力。陈瑞亮倡议全产业链的各方应更紧密地携手,共建休戚与共的旅业命运共同体,共享最具行业价值的生态赋能体系,与新消费共鸣、与新技术共舞,共迎光明的未来。
  此外,重塑产业“导航体系”,还必须拓展规模边界,打造命运共同体。东呈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新华指出,由连锁化向效率型企业“集中”,大众住宿市场将迎来品质升级潮。未来三年国内酒店连锁化率将达到40%以上,速度会很快。东呈正以“全要素综合赋能”、“运营产品化”、“简单即提效”的互联网产品化思维,建设新一代酒管公司核心能力。更强大的赋能体系,也就意味着更宽广的规模边界。
  作为中国西部代表性的酒店投资商及运营商明宇集团,从2016年成立明宇商旅,从业主公司增营品牌输出业务。明宇掐准要害地提出:以业主满意为导向,以消费者满意为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基石的核心价值观重塑,创新推出风险式管理和保证式管理,与业主荣辱与共,结成深度命运共同体。
  无论是文旅综合体,还是酒店项目,都涉及到投、融、建、管、退的全流程价值创造与资产管理。不仅要做好运营环节“种木”,更要形成从规划建设到资本退出的全生态系统“造林”。如果说新冠疫情的突袭是“外伤”,那么在疗愈“外伤”的同时,需要构建业主方、管理方、员工、客户的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治愈“内伤”,踏上更远更好的文旅产业发展新征程。
  CTGF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商文旅创始人兼CEO冼锋表示,作为时间的朋友,中国文旅全球论坛已行“弱冠之礼”,走在了下一个20年的新征程之上。作为全球GDP占比超过10%、从业人数占比超过10%的大文旅产业年度顶级盛会之一,将继续推动并见证文旅产业价值重塑与发展复兴。
图片源自: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