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国旅游产业走太快风险管理没跟上

2018-07-08 13:03:00来源:新京报
  7月6日,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发生游船倾覆事故。据人民日报7日中午发布的信息,事故已造成33名中国人遇难,仍有23人失踪。
  这是泰国历史上伤亡最惨烈的一次旅游安全事故,普吉州州长诺拉法特表示“伤亡之大出人意料”。就事故而言,最该指责的,无疑是“不顾警告”顶风出海的涉事船务公司、旅行社。但也应看到,这背靠着旅游地旅游风险管理不尽如人意的大背景,该事故也对泰国旅游危险系数形成了某种佐证。
  说到“旅游危险系数”,今年6月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刚将泰国列为全球最危险旅游目的地。更早些时候,旅游网站SafeAround将泰国评为“全球安全排行榜”排名第91(总数为162)的国家,其“总体风险”、“诈骗风险”、“运输与出租车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四项系数均是“高”。
  这只是泰国旅游管理面对严峻的旅游安全形势跟不上的折射。首先,对部分旅游景区有组织犯罪控制不力,“南四府”和泰缅边境地区治安问题是“老大难”,即便较安全地区,旅游景点扒窃率上升问题也长期得不到控制。
  其次,部分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项目长期“灰色存在”。此前中国游客在泰国屡遇甩团事件,“游船惊魂”也早就不是新闻。许多打着“泰国旅行社”旗号的“地接”,其实是改头换面的中国机构、个人,还有些当地来路不明的企业、个人“打擦边球”。
  这倒不是说,泰国不重视旅游安全管理。早在1959年,泰国就成立了专门的旅游业促进机构,并推动了一系列旅游相关立法,在东南亚国家中曾被认为“具有前瞻性”。但其旅游管理问题突出是不争事实,这也跟其似严实松的管理力度有关。
  泰国是东南亚交通事故最多、事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其背后是相关法规执行不力,肇事处罚轻描淡写。
  此次事故中,尽管泰方事发两天前就发出大风大浪警报,港口却并未采取得力措施阻止游船出港。有目击者称安全系数最低的小艇也有许多在5、6两日出海,却并未遇到阻碍。冒险出港的经营者当然应负主责,但明知出海有风险却只警告不阻拦的管理机构,也难辞其咎。
  管理松懈不是没来由的:首先,泰国自两次亚太金融危机以来,将旅游业当成对冲国际经济风险的“保险池”,2017年年接待外国人数竟冲到3500万人次大关,相当于泰国总人口的一半,快速膨胀的旅游压力导致管理政策、资源和硬软件严重“跟不上趟”,系统性安全隐患叠加。基于“踩刹车”会影响本国经济的顾虑,当地又很难实现管理上质的提升。其次,泰国是自然灾害高发地区,灾害应对能力却不足。
  对泰国来说,普吉岛翻船事故是种提醒:旅游安全形势改善,不能只是暂时、局部、有限的。而对中国国内游客而言,也宜从自身安全考量,“千金之子,坐不垂堂”,多些风险预见性,多具备些避险能力,绝非多余。(陶短房)
编辑: 林馥榆

泰国旅游产业走太快风险管理没跟上

2017年泰国接待外国游客人次破3500万,相当于总人口的一半,但旅游产业硬软件“没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