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招聘维权困境问题出在哪里

2017-06-22 14:5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青年报》6月21日报道,2016年,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纪元,在徐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报考了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不被录取的理由是,纪元的研究生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而招聘的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
  从报道中看,招聘要求的对口专业包括“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学及中国语言文学”。纪元所读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从字面上看,的确不在此范围内。但是,仔细看过这个“对口要求”后,便会发现其荒诞之处——前面4个专业都是中文专业的二级学科,后面的新闻学和中国语言文学却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当然会读一个具体的二级学科,只有本科专业设置才会有“中国语言文学”这个一级学科。而纪元所读的专业,从一级学科分类上讲,当然可算是中国语言文学,所以,她报考这个岗位,理应没有问题。
  然而,就是这个招聘要求的含糊性——不加分类地将本科和研究生专业混为一谈,才让纪元这样的考生进入“误区”。这或许是招聘方的工作疏忽,或许是因为人家“墨守成规”,向来都是这么做的,只是此次“遇上事”了。但不论怎样,纪元的遭遇,不仅让她个人陷入了困境,也会让外界质疑其招考规则的公平性和程序的透明度。
  这样的新闻一经爆出,自然会引起舆论聚焦,对当事人维权或会有帮助。但类似事件频频曝光,也会伤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让更多志在公务员考试的年轻人寒心。正如媒体报道中所述,“电话抗议、局长信箱、行政复议、司法诉讼,纪元的申诉绕了一圈又一圈,报考专业设定中这个错误的指示牌,将她带入一个维权迷宫中”。最让人寒心之处,在于当事人维权路上遭遇的各部门之间“踢皮球”,除了给予不痛不痒的“理解”与“抚慰”,就是相互推诿,把责任推给其他部门。
  不少人指出,纪元的遭遇再现了“萝卜招聘”的悲剧。所谓“萝卜招聘”,就是招聘里“一个萝卜一个坑”,招聘规则为内定好的人选制定,是“关系户”谋利的一种隐蔽方式。当然,就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我们并不能认为这里面有一定有“关系户”挤占了名额。
  但值得思考的是,在真相大白前,公众对招聘方的不信任和“偏见”便已经产生。这或许是源于类似的不公现象时常发生,许多招聘的不透明也容易让人猜疑其背后是否有猫儿腻。此时,相关部门应尽快开诚布公,用事实澄清真相,还纪元应有的权利,进而打消外界的疑虑。
  而且,与之前新闻曝光的类似事件不同,纪元已经错过了“考进去”的最佳机会。从年龄上讲,她已年近30岁,“考了无数次,才考到这个好成绩”,此前蒙受的精神压力之大不言而喻。从时间上看,维权至此距离考试时间已过了一年,时过境迁,有些问题会更难搞清。因为媒体的介入,纪元的困境会得到社会舆论的关注,让人慰藉的是,每逢此类小人物维权受挫时,公平正义的呼声从未缺席。(黄帅)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招聘;维权;诈骗

招聘维权困境问题出在哪里

因为媒体的介入,纪元的困境会得到社会舆论的关注,让人慰藉的是,每逢此类小人物维权受挫时,公平正义的呼声从未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