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太久没来了,今天的计划就是在博物馆里‘泡’一天。”1日,市民余女士一大早就赶来排队,幸运地成为了上海博物馆恢复开放的首位观众。

7月1日起,上海全市范围内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逐步恢复开放。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浦东美术馆等多个文博场馆相继宣布恢复开馆。

上海博物馆前,观众井然有序入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分别100多天 博物馆展厅里寻回快乐

核验信息、测温、安检……1日早上9点,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站在南门入口处的蛇形通道旁欢迎恢复开放后的第一批参观者。“和观众分别113天,虽然今天我们仍要保持社交距离,但是我们还能对对眼神,希望熬过这段时间的大家能够在展厅里寻回快乐。”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展示“虎笑寅年”特展的周边文创口罩(央广网发 唐一泓摄)

当日,上海博物馆还为首日入馆的每位观众准备了一份惊喜——“虎笑寅年”特展的周边文创口罩。杨志刚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赠送小礼物,把这份美好、吉祥送给观众。”

记者在二楼“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展厅内看到,不少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参观。市民黄女士带着9岁的儿子,听着导览器的讲解了解每一件展品。“我们在知道恢复开放的第一时间就预约了。”黄女士说,“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去了解,也让我们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历史。平时去外地旅游的话,我们也会先去当地的博物馆,这是最快、最方便了解一个地方历史的办法。”

观众正在观展(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盛世芳华”是上海博物馆精心筹备的特展,3月10日,新展刚刚对公众开放了半天时间即临时闭馆闭展。原本档期排到9月,上海博物馆也顺应观众需求,将展期延长至明年1月8日。

杨志刚告诉记者,7月,上海博物馆还将推出两个新的特展:“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和“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前者为上博重新开放之后今年的第一个引进展,后者是与河南省文物局合作的“何以中国”系列展中的第一个展览。

“‘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展品还在希腊,过几天会绕道法兰克福最后抵达上海。”杨志刚说,“上海海关方面告诉我们,这不仅仅是上博恢复开放以后的第一个临展,而且是上海本轮疫情以后,进关的第一个有国外展品的展览,已经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杨志刚表示,希望这两个展览可以形成新的展览格局,古希腊文明与中华文明,东西文化展开交流对话、互学互鉴。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物华号百子大礼轿”(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而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一楼中庭,馆藏一级文物民国“物华号百子大礼轿”经过三年科学地、有计划地维护保养后,也在1日以全新的面貌与观众见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周群华表示,此次专门为大礼轿实施了一整套的预防性保护措施,特别是在去年疫情期间克服很大难度,加装了目前国内体量最大、最高的高密封性无框架玻璃展柜。同时在柜内采取微环境调控及全方位监测、增设相应安全展示灯光及安防系统。通过最新技术手段实现了微环境的稳定、洁净,为大礼轿营造了最适宜的展存环境。

周群华还透露,今年下半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还将陆续推出“江南生活美学”“光明摇篮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文物史料展”“雅韵千秋——俞振飞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展”“一个馆一座城——三馆馆庆展”“绿色黄金 美好生活——17-19世纪中国茶叶的奇幻之旅”等多个新展。其中,“江南生活美学”展将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具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博物馆,一起精挑细选展品,向观众展现江南之美,生活之美。

“我们诚挚地欢迎上海市民,还有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上海、了解上海文化,也想通过这些展览告诉大家,我们又重新回到了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周群华说。

全新展览正在筹备 邀观众共赴艺术盛宴

记者在浦东美术馆看到,中央展厅X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中。艺术家徐冰及团队正在这神秘空间为观众们带来又一震撼空前的大型装置作品,布展过程全程公开,观众可以在一旁一同见证。

艺术家徐冰的大型装置作品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中(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目前正在浦东美术馆进行的展览包括“徐冰的语言”和“水之域”。“徐冰的语言”是艺术家徐冰在上海举办的首次大型个展,展览展出了版画、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等近70组代表作,集中展现艺术家在创作生涯各个时期的艺术造诣。浦东美术馆三楼的公区空间里,打造了一间书法教室,设有课桌椅、黑板、笔墨纸砚等,吸引了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拿起毛笔,尝试写写英文方块字。

浦东美术馆三楼的互动空间里,不少观众提起毛笔,尝试写写英文方块字(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另外一个展览“水之域”则以水为主题,呈现来自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和弗朗索瓦·施耐德基金会百余件馆藏展品,从水的景观制造、水的日常生活、液体想象、神圣领地,水的地理过渡五个方面进行独特对话。

陆家嘴集团副总经理、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告诉记者,浦东美术馆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届时二楼将推出摄影展,观众将通过照片感受浦东美术馆的诞生与成长。此外,四楼的数字体验中心也将正式开放,展现与浦东美术馆相关的视频影像,包括办过的展览。

另外,7月1日起,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以两个全新的线下展览迎接观众的到来。15号展厅推出“芳菲无尽——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藏作品展”,遴选吴冠中、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等48幅名家大作,为观众呈现色彩斑斓的田野花卉与旖旎风光,呈现朝气蓬勃的景象。位于20号展厅的“魔都散记——主题创作中的城市形象”展则精选反映上海都市形象的主题创作成果,彰显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成就。

开放预约20分钟就售罄 上海天文馆依旧受追捧

闭馆已近4个月的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恢复开放。1日一大早,上海科技馆里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探寻科学奥秘。

上海科技馆里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探寻科学奥秘(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而上海天文馆依旧热门,在购票预约系统重新开放20分钟后,7月2日(周六)和7月3日(周日)的门票就被一抢而空。目前,上海天文馆这几天的门票均已售罄。

据介绍,恢复开放后的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开放时间如常,每周一闭馆(国定假日除外)。三馆影院、剧场等暂不开放,暂停全程及区域讲解、现场教育活动,暂不接受团队和会员办理,原有会员卡有效期顺延120天。观众入馆需出示本人电子“随申码”或身份证原件,刷“数字哨兵”进行核验。体温正常、“随申码”绿色、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可入馆参观,参观全程需佩戴口罩。

编辑:郭振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